衡水武强新闻>>经济民生>>

百姓的“帮大哥”——记武强街关镇北谷庄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中锋

2020-08-27 09:47:5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书记就是我们村的‘帮大哥’,我们有啥事都找他”“郭书记帮我建了大棚,让我摆脱了穷日子”“郭书记给我们村的胡同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说到郭书记的好,河北省武强县街关镇北谷庄村的百姓如数家珍。

郭书记,原名郭中锋,是武强县街关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因脱贫攻坚任务工作需要,2019年7月来到了北谷庄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北谷庄村是2018年底新识别的贫困村,2019年时共有贫困户25户共49人。为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郭中锋结合本地的蔬菜大棚种植传统,决定发展大棚经济。

为掌握村情,郭中锋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意愿,协助村“两委”集中地块,并将土地调整为有利于大棚采光的南北方向,同时向县里申请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扶贫补贴+贫困户自筹”的方式筹措资金,在村西建起了18个蔬菜春秋大棚,覆盖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8户41人。

产业的发展需要领头人,在郭中锋的带动下,村党支部书记叶玉良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对接饶阳蔬菜批发市场,确定瓜菜种植种类及菜秧来源,同时多方联系客商确保蔬菜销路不成问题,2019年9月,大棚内种上了茄子、西红柿、甜瓜等瓜菜。

为了增强瓜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最大程度上保障贫困户收益,同时解决贫困户劳动能力不一的现状,郭中锋携手村“两委”积极对接武绿种植专业合作社,2019年12月,18个大棚全部成功入股,实现“托管”:由合作社统一安排种植、统一提供技术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每年给予贫困户分红,确保贫困户“旱涝保收”。

为了促进贫困户增收,合作社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棚里务工,分红+工资,每座大棚一年可帮贫困户增收近万元。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郭中锋积极申请公益补助,同时合理安排公益岗位,目前18户贫困户中有25人处于公益岗位上。疫情防控期间,安置了7户7人于防疫岗位上。

今年4月份,大棚因风受灾,18个大棚中有14个棚膜被掀,其中4个受损极其严重,西红柿受冻减产,为了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郭中锋积极协调,向县里有关部门申请补贴,降低合作社损失。6月9日,他又组织筹办“北谷庄村赶大集‘消费扶贫’助农增收”活动,现场共销售出西红柿、甜瓜、葡萄等产品1000多公斤,销售额5500元。

“郭书记时刻记挂着我们村,有一天夜里刮大风,他担心那18个大棚,凌晨4时就赶到地里察看受灾情况。今年6月份连续强降雨,晚上10时郭书记顶着大雨赶到了我们村,逐户察看贫困户家的房屋漏雨情况。”叶玉良坦言,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

郭中锋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情怀感染了村党支部书记,也感动了村民。村子里有两户人,纠纷已久,其中一户种在胡同口的树影响了另一户的采光,后一户则在前一户的门口一侧建了个粪坑,为此两户人家没少闹矛盾,在郭中锋的协调下,胡同里的树砍了,门口的粪坑填上了,多年的宿敌邻居握手言和了。

在上级政策的支持下,村子里的街道硬化了,路灯亮了,考虑到通往各户的胡同还是黑漆漆的,郭中锋又从工作队的经费中拿出8000多元,购置了40盏太阳能路灯,装在了胡同中。当村民得知钱的来源时,感动地说:“敢情你们把吃饭的钱都给我们搭上了,这是从你们嘴边省出来的灯啊!”

谈及接下来的规划,郭中锋说:“我们想着在提质增效扩面上下功夫,扩大棚菜种植规模,降低种植成本,提高棚菜质量,争取让棚菜经济惠及更多的百姓,让更多的人通过种植棚菜致富!我们已经跟河北省聚碳生物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公司每年无偿提供500吨沼液、沼渣给村集体,用做棚菜的底肥、叶面肥,我们会尽快落实配套设施,争取产出更多更优质的蔬菜。”(李影)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