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武强“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7-20 18:1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于紫阳)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谋划、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县域村庄环境得到较快提升。5月份,武强县被评为“中国百佳富氧县市”。衡水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四组在督查中发现武强县整治工作进度快、措施硬、效果好,并在市委常委会作正面典型推介报道。7月份,周窝“音乐小镇”代表衡水市参加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擂台赛。

组织推动到位

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伐,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武强县始终坚持“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推进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机构设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武强县及时对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分别成立专项推进小组,具体抓好各专项行动实施。

先后印发《武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排查整改实施方案》《2020年武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2020年武强县“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20年武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2020年武强县垃圾治理工作考核办法》等指导文件,细化分工、卡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各整治项目有人管、有人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为加快推进速度和实施质量,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下乡督导调研,指导工作开展。在6月份农村垃圾污水集中排查整治期间,武强县采取“人工督导+无人机督导”“全覆盖督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乡村实行督导检查,形成多层面全覆盖的督导工作体系,确保督细、督实、督出成效。

宣传发动到位

农民群众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这项工作的主体力量。武强县紧紧抓住发动群众这一关键,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多层面宣传。充分发挥县、乡、村宣传媒体作用,通过制作宣传册、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标语、村广播、编写环境整治“快板书”“三句半”以及电视台、“两微一端”等宣传形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广泛宣传,促使群众从“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

多角度引导。通过组织县乡观摩拉练评比、开展庭院“双评挂星”、胡同“评比挂旗”、美丽庭院创建评比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整治的热情。

全方位动员。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会、妇女代表会等,引导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整治行动始终保持强劲的推进态势。

项目推进到位

武强县坚持“早谋划、早实施、早建成、早运行”的建设思路,紧密结合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污一体化、道路硬化各项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办法,为项目实施扫清障碍。

在“细”上做文章。在改厕项目全面实施前,选取部分村庄做好改厕示范,为项目实施做好“样板”,确保改厕质量;在厕污一体化处理站项目选址上,多次组织各乡镇区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部署,确保项目建设的合法合规和有效运行;为确保购置车辆安全有效运行,所购置车辆全部上牌和安装定位系统,方便车辆的监督管理。

在“快”上下功夫。在改厕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乡镇主体地位,施工队必须接受乡镇指挥,乡镇和施工队必须保障改厕进度和质量。在村庄道路硬化方面,加强农业农村、扶贫、财政、交通等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科学规划贫困地区整县推进项目、扶贫基础设施、革命老区等项目建设,保障项目实施进度。目前,已完成厕所改造2860座,省定任务为4700座,任务完成率60.85%;道路硬化、厕污一体化、垃圾污水治理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9月底前将全部完成项目建设。

在“管”上下气力。在厕所改造、道路硬化、厕污一体化等项目建设中,聘请监理公司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同时由县人居办、农业农村局、交通局、住建局等各项工作牵头部门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在各村设立举报电话,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管。

长效管护到位

完善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在垃圾治理方面,继续完善6座垃圾中转站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实现有效运转,进一步提升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水平。在厕所管护和粪污收集处理方面,专门成立武强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负责全县厕所维修、清掏等工作;按照“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的模式,规划“7个中心站+若干个收集罐”厕污粪污收集模式。目前,项目正在抓紧实施,9月底前将完成建设任务。

建立量化考核机制。制定印发了《武强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武强县2020年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做到职责明晰,把乡镇区、县直相关部门、村庄以及环卫公司四个层面的工作职责进行梳理明确。乡镇区、县直相关部门、村庄以及环卫公司每月的初始分值都定为100分,月底采取打分、抽查等方式对每个层面的整治工作进行客观评价,每发现一处问题,扣减相应分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奖惩措施:乡镇区、部门和村庄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奖励优秀,惩处落后;对环卫公司的考核,根据其得分多少,扣减0-10%不等的合同经费。

建立健全村级保洁机制。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建立“卫生清洁日”和开展卫生保洁宣讲等举措,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保洁意识,积极发动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成效长久保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