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头条新闻>>

河北武强县北代乡“三支队伍”强化“三重保障”

2020-03-06 11:4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曹贺、陈颖)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巩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驻村工作队、技术服务队“三支队伍”作用,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产业扶贫、春耕生产“齐步走、两不误”。

党员先锋队保障疫情防控“不懈怠”。面对疫情侵袭,北代乡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制定出台《北代乡疫情防控“三大纪律”“五项规定”》《北代乡各村设卡点“十查”》等通知,同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队长的党员先锋队,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各村党员干部在上级党委示范带动下,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依托“双报到”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目前,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成立36支党员先锋队,摸排出33名武汉返乡人员及114名外县返乡人员,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

驻村工作队保障脱贫攻坚“不松劲”。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就业收入“不缩水”,北代乡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无接触”走访、“不见面”帮扶,全面摸排因疫情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或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逐户研究制定防返贫措施,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等重项工作,开设出保洁员、值守员等多种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78名贫困群众通过公益岗位实现临时性就业。此外,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发挥“扶贫车间”及手套产业就地就近的用工优势,驻村工队积极帮助有条件的扶贫车间跑办手续、协调防疫物资,北代乡3座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吸收54名贫困户就业,带动42名贫困户在家就业。同时,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发挥当地具有多年特色种植经验优势,协调贫困户种植金银花、黄蜀葵,经统计,贫困户共计划种植金银花23亩,黄蜀葵40.9亩,预计总增收19万元,现正在筹备种植所需要农资。

专家服务队保障重项工作“不断档”。为做好疫情期间群众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北代乡成立农业专家服务队和企业专家服务队,确保疫情期间农田不荒、种植面积不下降、企业不停产、群众有工作。由北代乡专职农业干部牵头,各村组织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土秀才”和懂得机械知识的“维修员”,走到田间地头对群众的春耕生产进行现场指导、现场教学、现场维修损坏农机设备,全力保障春耕备种高质量进行。截至目前,已指导800余人次,维修农机43台、防渗管道14200余米、管道出水口840余个。北代乡党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企业专家服务队,逐一走访辖区内大小企业,主要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堵点卡点问题,发挥专家专业优势,精准攻坚,协同化解、有效破解、精准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北代乡6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余54家大小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