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图片新闻>>

《鼠年献瑞——武强年画精品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

2020-01-17 15:3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现场观众体验《鼠年献瑞》武强木版年画套色印制。

图为展览现场

1月17日上午,正是中国北方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日,由河北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鼠年献瑞——武强年画精品展》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正是开展。

武强年画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陈贺芝代表该馆向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捐赠了为该展特别设计制作的《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鸟瞰图》木版年画及《古代瑞兽图》年画木版将展览拉开帷幕。

此展览共展出武强年画博物馆藏清代以来武强木版年画珍品和精品近百件,其中清版及民国版年画珍品40余件,其余为清版翻刻及现代武强年画精品。分为门神门画、仙佛神像、故事戏曲、花鸟虫鱼、娃娃美女、幽默讽喻及画谜游艺六个品类,题材广泛,形式多样。

整个展览设计别具匠心,多个装饰着武强年画门神、体现着老北京民俗文化的传统民居模型把展线连为一体,吉祥喜庆的年画好比张挂在一个多进的院落墙壁上琳琅满目,串串火红的灯笼和中国结挂满厅顶,与壁上五彩的年画交相辉映,喜庆的春节气氛和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武强年画是传承和发展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雕版印刷术的优秀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卓越的艺术成就在中国民间年画史上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农耕艺术的杰出代表”、“民俗生活的大观园”、“河北民间艺术的象征”,冯骥才先生曾赞之“应说年画百家好,自是武强天下雄”。

本次展览同时推出了武强木版年画《鼠年献瑞》生肖图套色印制工艺展示,为广大观众春节文化体验增加了新的的乐趣。

本次展览自2020年1月17日始至2月15日止,展期一个半月。(陈贺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