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北代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塑造乡村“新容颜”

2019-08-22 14:42:3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武强县北代乡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集中力量从点到面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全乡大力开展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强化措施,尽锐出战。该乡将16个沿交通干线、基础较好的村作为示范村,19个一般村作为达标村,分别由乡党委副书记、乡人大主席牵头负责,抓重点带全面,拉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拉清、有的放矢。在此基础上,调动环卫公司和各村力量,从示范村开始,集中力量、逐村推进,做到干一个村、清一个村、验收一个村。为落实好主体责任,该乡实行书记乡长双线作战,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片、群众门前三包责任制,分工明确到人,责任具体到人,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环卫公司、广大群众各方力量,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

制订制度,加强保障。为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做好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乡制订了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包门前环境卫生。确保房前屋后无裸露垃圾、污水、污迹、杂物等,每天至少清扫一次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保持水泥路面的卫生整洁;家禽家畜要圈养,做到人畜分居,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包门前公共秩序。各家各户门前的村容村貌要保持整洁,无乱搭乱盖现象,店(门)前无乱设摊点,无乱堆放垃圾杂物、生产用具物资、车辆等,无乱涂乱画、乱张贴小广告等有碍村容村貌的现象。包门前绿化美化。负责管护好门前树木花草,切实保持绿地干净整洁。做好亮化工作,不乱丢果皮、纸屑、烟头等,所有垃圾自觉装袋放入定点垃圾箱内,共同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

截至目前,北代乡先后出动人工5000余人次、机械2000余台次清理农村垃圾,整治人居环境,硬化街道5000余平方米,村庄绿化及通道绿化3600余亩,美化墙面2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150余处,全乡35个村全部建立了长效机制。(陈颖、苏小立)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