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经济传真>>

凝心聚力搞帮扶硕果累累“双满意”

2019-04-29 10:19:5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凝心聚力搞帮扶硕果累累“双满意”

——记武强县年画博物馆驻街关镇郝家庄村第一书记刘默

 

日前,武强县街关镇郝家庄村的村民把一面写有“扶贫路上的生力军、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党的政策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武强县年画博物馆驻该村第一书记刘默的手上,以此种形式表达对扶贫工作队的感谢之情。与此同时,驻郝家庄村扶贫工作队还被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河北省扶贫攻坚先进集体”。

刘默,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任副馆长,以往以敬业、奉献精神和“女汉子”的性格在县域内闻名。2018年1月,她接到了一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接替本单位原工作队驻村的工作并任第一书记。她,深知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为帮助村民尽早脱贫,她和年画博物馆宣教部主任陈红、办公室科员李浩飞迅速到岗,与老队员进行交接后,随即走村串户、熟悉村情户情。

“我们扶贫工作队,就是要真心实意办事儿。”刘默,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郝家庄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村民普遍收入较低。在刚到村里的十几天里,刘默和队员们在与村“两委”深入细致沟通情况的基础上,逐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25人,致贫原因多为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扶贫工作队在集思广益制订2018年帮扶工作计划的同时,坚持掏真心,下实功,与贫困户交朋友和实施“一对一”的帮扶。贫困户王平福因病3次住院,贫困户郝印香2次住院,扶贫工作队都是用自己的车接送,并帮助挂号办住院手续,还带着慰问品热情慰问……感动的他们给县领导写表扬信,称赞扶贫工作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今年52岁的郝振乾,是郝家庄村出了名的贫困户,73岁的老母亲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他和48岁的弟弟由于身体原因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至今都是单身。弟弟在临村小学食堂打零工,每月挣不了多少钱,郝振乾由于要照顾老母亲,常年脱不开身,只能靠耕种责任田来维持一家三口人的日常生活。针对郝振乾家的实际情况,刘默和队员们商量制订出了针对郝振乾家的多项扶贫策略。在种植上,为他家从县农业局找来了高筋小麦种子,这种小麦不仅抗倒伏、抗虫害,关键是产量高,种植高筋小麦还能享受国家每年每亩300元的补贴,这样能让郝振乾年内便增收1000多元钱。针对郝振乾家墙壁老化、门窗关不严、用玻璃和塑料布遮风挡雨的“危房”情况,扶贫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一一查看,从中选出了包括郝振乾在内的两家贫困户进行房屋重建,对4家贫困户的住房进行居住环境改造提升。在2018年雨季来临之前,使全村6个贫困户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强将手下无弱兵。刘默和陈红、李浩飞三名同志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在自己原工作单位一直是认真做事的部门带头人。这次他们,为了完成脱贫攻坚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使命,把整个心思快速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中。她们深知,扶贫不能只是“输血”,更重要的是要“授之以渔”,增强村民的“造血功能”。几个月下来,贫困户的温饱和居住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这时,刘默和队员们想的是,如何能使贫困户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缩小与村里其他人的差距,从而达到真正的脱贫。

在深谋远虑中,刘默想到了引企进驻郝家庄村。早在2017年刘默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时,与日本明治学院武强籍大学经济教授宋立水先生及他的夫人肖菊芳(日本丹京华尔服装株式会社社长)结识,肖社长曾提到她在江苏丹阳有家服装加工厂,并准备到东南亚建立服装加工厂。于是,刘默联系到了宋立水夫妇,提出为贫困村联合办厂的要求。2018年8月,宋立水夫妇应刘默的邀请,与公司的4位副总到郝家庄村及附近村庄考察,很快确定了车间选址及产品生产等方面工作,一个旨为帮扶职能的扶贫车间于2018年10月在郝家庄村正式运营,先后有15人外出学习,60余人报名到车间工作就业。

搭台唱戏,扶贫车间的建立带动了郝家庄村及附近十几个村庄的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增加了收入。重点贫困户郝振乾,在扶贫工作队的协调下,在众多岗位中也谋得了一份工作,白天上班,中午晚上还能腾出时间照顾老母亲。考虑到郝振乾的自身情况,刘默主动与村主任、车间主任沟通商量,把郝振乾的下午工作时长减少了两个小时,让他每天在这两个小时里继续担任村里的垃圾清运员,靠着自己的勤劳付出,郝振乾又多了一份收入。村里的街道卫生也在他的努力下,变得干净整洁了许多。

经过一年来的艰苦努力,2018年,郝家庄村在各级验收中顺利脱贫。但是,对于郝家庄村第一书记的刘默来说,她觉得巩固发展扶贫成果还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决不能满足现状,因此,大年初六,年味未尽,整个村子仍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刘默却放下家里的事,提前一天赶回了村里,和村民们尤其是扶贫户一起,精心谋划了2019年来的扶贫工作。她说:“新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凝心聚力多办实事,好事,帮助郝家庄尽快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刘金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