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图片新闻>>

武强年画中的“赞美”

2018-11-26 09:44:5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厉害了我的国》作品通过中国版图、天安门和长城、天坛、“东方明珠”等中国元素衬托中的辽宁号航母、复兴号高速列车、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国天眼”、“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等经济、科技、军事成就,表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祖国的繁荣昌盛。

《夸夸咱村的扶贫队》抓好脱贫攻坚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作品通过文艺工作者夸赞扶贫工作队的形式,赞颂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扶贫政策。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毫不动摇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武强年画是我国传统民间工艺品之一,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它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武强年画除大量民间题材外,更注重反映重大时代变革,以表达人们对国事的关心、对人生的美好期望。经过历代艺人的苦心经营,武强年画现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河南朱仙镇年画齐名,被人们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武强年画以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武强年画传承创新发展,武强县委宣传部、河北武强年画社和本报编辑部联合,开展了“鼓一张·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武强年画创作活动,推出了多幅乡土艺术特色浓厚、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构图饱满、造型夸张,线条粗犷、色调鲜明,寓意吉祥、风趣幽默,图文并茂,美不胜收,高度赞扬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变和成就,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歌颂和赞美。现选取部分作品刊登,以展现年画艺人对改革开放的讴歌和颂扬。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擘画的战略部署,续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王贵锁 程化敏 李耀荣)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