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科教文卫>>

武强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旅游发展新名片

2018-09-25 09:39:1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强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旅游发展新名片。

武强县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旅游发展新名片。图为梅花拳表演。

金秋九月,武强县将惊艳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这里举办。武强县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恭迎四海宾朋的到来。

此次旅发大会的主题为“千年古县,文盛武强”。大会会徽“音画武强”中的“武、音、画”三字,以“组画字”嵌套的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有机巧妙的组合,形似一块“武强年画的木板雕版”,同时把“八分音符”符号融入到图案中。“武”,传达了地域名称概念,同时也把“千年古县,文盛武强”的文化定位直观表达给了观众;“画——木板雕版”,代表了武强年画这一文化特色;“音——八分音符”,代表的则是西洋乐器这一独特资源,二者融合,彰显的是“音画武强”的独特魅力。色彩为传统的五色,分别为“胭脂红、睛蓝、水绿、初熟杏黄、嫩灰”,以传递千年武强的底蕴与内涵。五色同时也传递着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繁衍传承的精神含义。整个标志主题突出,视觉鲜明,富有内涵,具有时代感、艺术性和视觉冲击力。

“古韵”深厚 千年武强

武强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北接京津,南邻济南,西近石家庄,东连黄骅港,两小时内可进京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武强县的区位优势日趋明显。

武强县文化底蕴深厚。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武强侯国,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武强历史上曾涌现出唐朝宰相刘幽求、清朝左都御史“飞笔”刘谦、著名爱国将领张权等名人。2006年,武强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

蜚声中外的武强年画始于宋元,兴于明清。乾隆、嘉庆年间的全盛时期,形成了以武强南关为中心,家家户户以年画为副业,村村点染、户户丹青的壮观局面。武强年画不仅行销大江南北的19省131个地区,还远销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及我国台湾等地,年销量1亿对开张。1993年,武强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6年,武强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1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4枚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自此,武强年画成为国家名片。武强年画还被誉为“东方圣经图解”“民间艺术敦煌”“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武强县大力发展年画产业,建立并重新改陈了国内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县级年画博物馆。武强木版年画还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形象名片”,并荣获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同时,武强县坚持“在开发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发展年画产品、动漫项目及衍生品,年画产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武强县注重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发扬。1998年,武强县发掘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花膀这一汉族民间艺术,历经一个多月时间,将这已失传的古老舞蹈搬上舞台。打花膀还参加了河北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在河北省第二届舞蹈艺术节上获得了编导、表演、服装设计三等奖。此后,又多次参加重要演出活动,河北电视台国际部还将其录制成国际文化交流专题片。

武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梅花拳的传承和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厚的社会价值。武强梅花拳始于宋代元年,经过历代大师的反复实践、潜心钻研,在冀中声名远扬。武强县成立了梅花拳协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07年,武强梅花拳第7代传人武龙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武林大会上荣获全国亚军;2008年,他又在中央电视台《武林盛典》节目中荣获了武林大会“最佳技法传承奖”。

“金音”夺人 蓄势待发

武强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加快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一方面,紧紧抓住武强年画这一独特资源做文章,让传统文化产业涅磐重生,打造了举世瞩目的“画乡”品牌。另一方面,创造性地培育出以金音集团为龙头的乐器制造产业链,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乐器生产基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武强文化现象”。

武强县立足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乐器产业基础,依托国内西洋管弦乐器生产行业龙头企业——金音集团,拓展文化产业布局,构筑县域文化产业新格局,全力推进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从“独奏”到“合奏”的巨大跨越。

武强县重点建设了周窝音乐小镇、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和乐器文化产业园区,吸引了德国GEWA公司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乐器生产企业入驻,打造了集产品生产、物流配送、音乐人才培养、文化展演、体闲旅游于一体的乐器文化产业体系。乐器文化产业园先后被评为首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首批“国别园区”;周窝音乐小镇先后入选全国美丽新农村“十佳乡村”,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村镇”和国家级“青少年音乐体验基地”。武强县相继成功举办了中国吉他文化节、麦田音乐节文化品牌活动,今年,青春音乐学院又落户武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文化和旅游在武强迸发出无限的能量。`

木版年画和西洋乐器一土一洋两大产业,不但撑起了武强县的文化产业,还撑起了武强县整个产业体系的半壁江山。武强县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丰富内涵,开工建设世界乐器博物馆、璐德音乐学院、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颐高音乐“双创”基地等重点项目。用国际化思维壮大乐器产业,着力引进包括德国盖瓦、隆尼施钢琴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乐器企业和品牌,努力打造辐射全国,集西洋乐器研发制造、保税仓储、物流配送、产品展销于一体,全世界最大的西洋乐器交易集散地。2012年,武强县被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2013年,中国武强国际乐器产业基地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武强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经济强县,美丽武强”的总目标,以文化产业发展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武强县借助旅发大会的东风,铆足干劲,向世人展示武强独特的文化魅力,推动武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由乐器生产向生产娱乐、由卖音乐产品向推销音乐服务、由制造基地向休闲旅游基地的“三个延伸”。相信不久的将来,武强定能成为我市旅游发展的新名片、生态文明的新样板、乐享河北的新标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新范例。

让我们一起期待旅发大会的到来,为武强打call!

李硕芳 孟卫力 苏小立/撰稿 陈康 陈月振 袁艳斌/摄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