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武强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国际化“音乐小镇”的变迁

2018-09-25 09:37:1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强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国际化“音乐小镇”的变迁。图为周窝音乐小镇

武强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国际化“音乐小镇”的变迁。图为金音集团。

来到武强,就一定要去看看周窝音乐小镇。这里原是华北平原上的一个无资源、无矿产、无背景的普通村庄,却诞生出一个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管弦乐器制造基地;还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走上了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的舞台,吸引了众多中外音乐名家汇聚于此……

乐器产业托起武强经济大梁

“南有周庄,北有周窝”。在周窝音乐小镇,目光所及之处充满着各种音乐元素的装饰和改造。漫步在这里,既能领略中国北方农村的淳朴厚重,又能饱览西方现代音乐元素。而周窝音乐小镇的诞生,也正是缘于这里的乐器制造产业。

上世纪80年代末,从天津乐器厂回乡创业的陈学孔遇到了当时在周窝做水暖生意的周国芳,两人合作共同成立了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从此,周窝村便与音乐结缘。历经多年,小小加工厂现已发展成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龙头企业——金音乐器集团。在其带动下,周窝村乐器生产加工企业达到50多家,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音乐产业也成当地经济的主力军,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者数万人。

为推进乐器产业聚集发展,武强县在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乐器文化产业园,累计投资6.5亿元完成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先后吸引了德国GEWA、美国赛西里欧、德国博兰斯勒钢琴公司等多家世界知名乐器企业入驻园区。其中,作为世界乐器行业领先的德国GEWA乐器公司投资15.6亿元,建设了占地200亩,年产20万套爵士鼓、15万套电子鼓、10万把吉他、3万台电钢琴、100万只乐器支架,集乐器制造、配件生产、保税仓储、物流配送、世界分销于一体的现代化乐器集散基地,辐射全国150余家乐器企业。

经过二十余年来的蓬勃发展,武强县在乐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维护和修理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体系。2010年,武强县被命名为“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其西管乐器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2011年,武强县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金音乐器集团的“金音”品牌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2014年,武强县乐器文化产业园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并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国别园”。

2016年,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也拔地而起,一只高达16米的巨型吉他傲然耸立,音乐培训中心、颐高双创中心等功能展厅一应俱全。该基地以培训教育为切入点,重塑全国乐器文化产业链条,助推乐器产业转型升级。

美丽乡村植入音乐元素

在全力打造乐器制造业的同时,周窝村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将村庄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音乐小镇和文化名镇。

“金窝银窝不如咱们的周窝。”这是周窝村居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2012年以前,周窝村还是国家级贫困县——武强境内一个普通的北方农村。短短几年,通过资本对当地乐器与文化资源的整合,周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周窝村开始启动建设。按照“尊重历史积淀,注重中西融合,突出音乐文化特色”这一原则,武强县聘请了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对小镇功能分区、街景路面等整体规划设计。同时,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聘请北京798艺术中心对小镇闲置的民居院落进行单体规划设计,最大程度保留民宅的原有风味和形式,不仅留住了“乡愁”,而且使整个村子的文化价值陡然提升。

自2013年开始,周窝音乐小镇每年5月份举办麦田艺术节、8月份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每年这两个节日都会吸引近10万名游客到周窝旅游。在这里,村民渐渐都成了音乐的爱好者,人人都会演奏一两种西洋乐器。村民们还自发成立了“农民乐队”“高粱花乐队”“萨克斯乐队”等,凑在一起,吹上一段儿,玩得有滋有味儿。

周窝音乐小镇,有着浓浓的艺术气息,有着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神韵。它不断地吸引着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艺术家、企业家来到这里,共同见证一座音乐小镇的崛起、一个文化产业的繁荣和一个古县乡村的乡愁情怀。

一座让人陶醉的音乐公园

即将完工的音乐公园随处可见音乐元素。登高远望,整个园区被设计成为一个吉他的形状。四把吉他造型雕塑在公园正门位置格外醒目,向人们宣示了公园的主题,那就是音乐。大型的大提琴瞭望塔、吉他湖、以世界著名音乐家为主题的造型小品等景观,会让人们时时刻刻感受到音乐的熏陶。

音乐公园挖掘“通过音乐,让武强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辉煌”的建设主题,结合“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对护坡、景观、公共设施进行提升建设,完善公园功能,既能体现公园人文关怀,又能方便游客出行游玩。

钢琴漫步景观台是跳台结构的沿湖景观构筑物,上下设有围栏,营造出空间丰富的亲水景观效果,逐渐升起来的台地,上升的步调,也预示着武强县的特色产业稳步提升的信心。极目远眺景观塔供游人到景观塔上登高望远,欣赏全园的景色,使得视野在高点有一个很好的收尾,增强了向上的一个层次感。

金音广场南侧为音乐喷泉、吉他桥、亲水平台,为音乐公园疏导人流以及观景望湖,提供游玩戏水和集散休闲的空间。

曼妙时光体验馆是集景观效果与音乐互动为中心的景观建筑。在这里既可以瞻仰国际伟大音乐家,又可以享受其著名乐曲,了解历史音乐文化,是公园的主题景观骨架。

奇趣节拍休闲空间与吉他桥遥相对望,是公园的至高点。休闲广场可为游人提供休憩场地,吉他塔楼飞舞旋转乐符,寓意武强特色产业飞出武强,飞往世界,飞向未来。

鑫乐草甸景观节点位于音乐公园西侧一片阳光草坪上。这里有一个演绎舞台,可在此举办特色音乐会、音乐节等演出。廊架与舞台的结合极大程度地增强了景观的美感。

武强音乐公园提升改造,将打造一个传承文明、发展文化、展示音乐、服务市民的主题公园,将成为我市又一个极具现代特色的音乐文化地标,让市民更有条件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与此同时,世界乐器博物馆也破壳而出,音乐体验中心装饰一新,静等嘉宾一睹风采。

音乐原创孵化基地蓬勃而出

在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好消息接踵而至,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及青春音乐学院永驻周窝音乐小镇,意将周窝音乐小镇发展为一个“创作+制作+营销”为一体的中国新生代创意族群的新引擎,一个微型青年社会的平原乌托邦。

今年8月1日,北大青鸟青春音乐学院正式落户周窝音乐小镇,蒲公英音乐部落厂牌工作室同期进驻。“汇源OU新柑-蒲公英音乐种子计划”全国三十强齐聚周窝音乐小镇,在这里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音乐之旅。浓厚的音乐氛围,令专业的教学团队与选手们赞不绝口。在此期间,进行了15场总决选和实战演出,优秀选手原创作品将在这里进行制作、包装及发行。

以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在武强县举办为契机,武强县将丰富音乐教育培训体验业态、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大做强音乐教育培训产业,努力打造中国原创音乐发源地、中国音乐人孵化基地和中国音乐爱好者的朝圣地。

武强,一座乐器王国,一座音乐之城,一座来了就赏不够音乐,玩不够乐器的北方小城……

据了解,在旅发大会举办期间,武强县将迎来多项音乐活动及表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李硕芳 孟卫力 苏小立/撰稿 陈康 陈月振 袁艳斌/摄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