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科教文卫>>

武强县农民李保民创办村级书画院

2018-08-13 09:57:2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吴家寺村李保民,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建了个书画院!”几个月来,这消息在武强县城乡广为流传,成为武强县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的一大亮点。

今年67岁的李保民,是武强县豆村乡吴家寺村的一个普通村民,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从小爱好书法、诗词,在劳动之余,一直坚持刻苦钻研书法和诗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亲身体验到惠民政策给农民带来的诸多实惠,他激动不已,总是通过诗词歌唱党的好政策,抒发油然而生的激动情怀。

其实,作为一个农民,李保民在书法诗词等文化艺术领域里想要有所突破并非易事,除了功底浅,更多的是不被人理解。但他咬定青山不放松,从不动摇,并写诗言志:“白眼傲气风凉话,牢骚不过两三言”“只知鸿儒著疏木,白丁也可弄文宣”。他还写诗自勉:“学历才华自知薄,只为记录几十年。欲学鸿儒无大翼,因作蚂蚁爬树尖。声名鹊起非我心,自娱自乐心自安。能允再活五百载,更想巨制加鸿篇。”

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钻劲,几十年来,他在“颜体”“毛体”的书法造诣上不断提高,在各级书法大赛中先后14次获奖。他创作的诗词,除了在报刊发表和在武强县城乡间“以文会友”进行社会交流外,还出版了《零诗散词擢集》一书。

李保民所在的吴家寺村,是武强县的贫困村之一,2016年以来,扶贫工作队进驻,实施精准扶贫,为村上办了一件件实事,使村里旧貌换新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村民们深受鼓舞,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谋划举办文化宣传活动,热心的李保民等村民闻知后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他想到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便联系村上的书画爱好者,想在村上创办一个书画院。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村里挤出了6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书画活动室和展览室。经过几个月的精心谋划,今年4月底,“吴家大寺书画院”正式成立。

高搭台子唱大戏。今年“五一”期间,“吴家大寺书画院”举行了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脱贫致富书画展览。6月29日,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该书画院又举办了书画大赛,展出书画作品108幅。吴家大寺书画院,作为武强县第一家农民创办的民间书画院,得民心顺民意,参与者越来越多。李保民表示:“文化扶贫,文化惠民,我们一定要把书画院办好,为乡村全面振兴鼓劲加油。” (刘金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