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经济传真>>

武强县豆村乡古河田园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2018-08-13 09:49:0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衡水市武强县豆村乡和古河田园积极探索让旅游快速发展和让贫困户快速增收有机结合的新路子,蹚出了在发展旅游中帮助贫困户增收的旅游+扶贫新模式。

游览百年党建园,上好教育课,帮贫困户扶志。一是组织党员到百年党建园中参观、宣誓受教育,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目前,已有300多名党员在党建园中学习。二是组织贫困户到百年党建园中参观,激发贫困户的斗志,使其增强勤劳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三是组织企业家到百年党建园中参观学习,激发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更加关心关爱贫困户,同时适时开展了“手拉手”活动,即一个党员、一个企业、一个贫困户捆绑式帮扶。目前,通过科级干部带头开展“手拉手”活动,已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30余个。贫困户王涵通过“手拉手”帮扶,到创意传媒广告工作,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帮扶,实现了人生的一个大转折,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每年可实现增收18000元。

走进扶贫大讲堂,上好技能课,帮助贫困户扶智。为了更好地让贫困户脱贫,让他们游览百年党建园,励志后还能学到知识,古河田园在园内开设了脱贫大讲堂。通过请能人来授课,让扶贫户掌握一技之长。聘请能人讲种植,已请致富能手吕国富等种植能人到脱贫大讲堂讲富硒小麦、富硒玉米、富硒蔬菜的种植。聘请能人讲养殖,已聘请养猪大户宋占文等养殖能手讲养殖知识。请营销能人讲旅游商品经营知识。目前,已培训贫困户100余人次。

拓展旅游项目,上好实践课,帮助贫困户增收。古河田园在前期建设了百年党建园、沙雕戏水、萌宠乐园、跑马场等景点后,继续军事拓展训练、魔术表演、美食表演、小动物时装秀、羊拉车、马拉车等10余个能让贫困户参与的项目,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增收。目前,古河田园已吸纳贫困户30余人,其中有导游、有卫生保洁员、有旅游产品售卖人、有特色种植户等。其中,宋艳竹通过在园子里不断交流学习,打时间差种植丝瓜,由于质量好、上市早,亩收入超万元,已实现了脱贫。

建好一个超市,变各类产品为旅游产品,提高附加值,更好地帮贫困户增收。为了让贫困户更好增收,豆村乡和古河农庄探索抓好田园超市,把贫困户农副产品包装成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再出售,最大限度提高附加值。探索了超市+基地、超市+扶贫车间、超市+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等模式。一方面,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富硒面粉、高硒面条、生态猪肉、有机蔬菜、小磨香油和扶贫车间的多彩仪表,通过包装进入古河田园这个超市,方便游客旅游的同时带走自己满意的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把古河农庄建成扶贫田园,目前,已有近10余种产品进入古河田园。另一方面,在网上建立了田园大超市,通过网络把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卖出去,目前,已有多种产品实现了网络销售。预计通过进一步的完善,预计将帮助200余户贫困户增收。(孟卫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