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武强县武强镇三措并举提升人民调解效率

2018-07-05 15:19:4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人民调解基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衡水市武强县武强镇按照“预防在先,调解在前”的原则,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努力提高人民调解成功率。

强化学习,提升法治素养。为充分发挥依法调解职能,武强镇司法所组织人民调解员集中学习《人民调解法》,反复学习调解程序、调解协议等内容,指导人民调解员依法规范调解。同时,该镇还不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学习《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村民公约》《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的法治素养。

加强指导,提高业务水平。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多但缺乏专业调解技巧这一普遍问题,武强镇司法所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从调解环境、调解语言、调解方式、调解方法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巧。此外,该镇司法所人员还利用下村调解纠纷的机会,结合调解实例,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指导,进一步提高他们调解业务的水平。

专题培训,规范卷宗制作。针对基层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多,但却没有正规卷宗入档的问题,武强镇司法所组织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开展了人民调解卷宗制作培训,详细讲解了人民调解申请书、受理登记表、调查记录、调解记录、调解协议书等人民调解文书的制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并对卷宗制作当中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分析和指导,确保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调处成功后能独立制作高规范高质量的人民调解卷宗。(苏小立、张燕)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