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头条新闻

武强周窝镇荣获“河北省乐器文化产业名镇”荣誉称号

2018-01-22 09:38:2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关于2017年河北省特色产业名县名镇名单的公示》中,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被拟定为河北省乐器文化产业名镇。

周窝镇乐器制造行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作为西洋乐器龙头的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通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下辖8个分公司、拥有2300多名员工的大型乐器产业集团,西管乐器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成为中国乐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并连续5 次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前,在金音集团的带动下,周窝镇全镇生产西洋乐器及配套产品的企业达11家,涉及6个自然村,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0多名。

在此基础上,从2011 年开始,依托周窝镇政府所在地周窝村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北方民居特色,武强县与璐德公司合作,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企携手”模式,着眼于打造“音乐家创作创意、爱好者享受参与、旅游者休闲购物,具有国际水准、独具地域特色的音乐小镇”,对周窝村进行规划建设和整体开发。按照“尊重历史积淀,注重中西融合,突出音乐文化特色”这一原则,聘请了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对小镇功能分区、街景路面等整体规划设计。同时,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聘请北京798 艺术中心的设计师对小镇所有民居院落进行单体规划设计。按照规划设计,音乐小镇将以金音集团乐器产业为硬件基础,以璐德国际艺术学校为软件支持,通过包装改造现有民居、创建原创公社网络互动平台、建设乐器体验馆、举办特色节庆活动等举措,打造全国第一个“四化同步”示范镇。目前,小镇已经包装改造民居院落80 多套,可同时接待200 人住宿,1000人用餐。

目前,周窝音乐小镇魅力初显,初步建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独具地域特色旅游景点。成功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国吉他文化节、中国武强第一届麦田音乐节暨河北省第二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中国武强第二届麦田艺术节暨2013 首届周窝国际乡村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年接待各地游客10万余人次。周窝音乐小镇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等。(孟卫力、周月芝)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