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头条新闻

武强县着力构建“党建促扶贫”新模式

2018-01-05 10:37:1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在扶贫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探索了一整套“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工作协调共进、互促共赢。截至去年年底,该县共建立扶贫产业链党组织99个,覆盖全县283家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856名产业链上的党员投身脱贫攻坚行动,带动2.8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去年5月份,武强县开展了“产业链上建组织、助力脱贫党旗红”活动。他们打破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传统建立方式,围绕乐器制造、音乐旅游、畜牧养殖、手套加工等几大产业链条,依托县域龙头企业和骨干农业经营主体,把党组织建立在扶贫产业链上,把党员作用发挥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上,重点探索了“两个双向”和“五种模式”。

“双向进入”,配齐支部班子。他们从党员企业经营者、产业领办人、专业合作社和协会负责人中,择优选拔合适人员,担任产业链党支部委员。同时,把有潜力、优秀的企业经营者、领办人、负责人发展为党员,进而担任所在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截至去年年底,各企业党支部与产业链党组织“交叉任职”比例占到了总数的41%。

“双向引导”,提升思想意识。该县多次组织企业经营者和党组织负责人观摩座谈会,引导企业经营者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对企业政治引领、价值取向、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党组织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中“脱贫攻坚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的新要求,主动融入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蓄力引航。

“产业链党组织+贫困户”模式,实现辐射带动、精准帮扶。产业链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引导上下游企业或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企业用工、农产品收购、对外合作等方面向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倾斜,直接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位于武强经济开发区的“V+E”联合党支部是由犇众传播(VR公司)、嘉华乐器有限公司和颐高互联网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产业链党组织,在联合党支部组织领导下,三个企业间形成了技能培训、企业就业、自助创业的循环产业链模式,就近吸收县域内89个村的253个贫困户子女接受培训后到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户均增收在3万元以上。

“产业链党员+贫困户”模式,实现党员联户、贴心帮扶。产业链党组织牵头,发动企业或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党员与来自贫困村、贫困户的职工结成对子,帮助其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开展传帮带活动,让贫困职工尽快适应环境、掌握技能、增加收入。他们按照就近方便、利于服务的原则,发动产业链党员联系服务周边村5至10户贫困户,通过发放“连心卡”、走访贫困家庭、提供致富信息、协调贫困户家庭成员到企业打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解困。富源牧业衡水有限公司是该县2011年引进建立的一家现代化奶牛养殖牧场,2016年以来,该公司党支部发动上下游企业的19名党员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直接为贫困职工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20余项。

“专业合作组织+党组织+贫困户”模式,实现横向联合、抱团致富。该县把在同一产业链上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小企业、小作坊和参与分工的贫困户横向组织起来,成立党组织,组建产业发展团队,在打造品牌效应、遏制不正当竞争、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上加强协调引导,实现抱团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上世纪80年代形成的北代乡手套加工产业,现有手套加工企业20家,成立联合党支部后,积极发挥引领和服务功能,支部组织内的14名党员联系吸收周边550个贫困户加入到手套加工行业中来,营销收入大幅增长,运行秩序愈加规范。他们还积极联系县扶贫部门,利用扶贫资金为每个贫困户购置了价值2000元的缝纫机。截至去年年底,已为产业链上贫困户增收2800万元。

“产业链党组织+村党支部”模式,实现企村共建、共同发展。由乡镇区党委牵线搭桥,促成产业链党组织和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企业与周边贫困村共同发展。河北金音乐器集团党支部带动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与周边的周家窝、李封庄、崔封庄、大段庄等村开展结对共建,先后携手开展党员实践活动20余次,带出了一批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该公司党支部还对接县域内12个村党组织,推出了乐器演奏、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乐器网上销售三个扶贫项目,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2100余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产业链党组织+集体经济”模式,实现反哺集体、反哺公益。产业链上企业在与周边村合作过程中,村里通过提供土地流转、部门跑办、协调农户等支持,收取一定数额的管理费、服务费,充实集体经济。同时,产业链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改水、办电、修路、绿化、村“两室”建设等形式反哺村集体。该县孙庄乡耿庄村为牧兴肉鸭养殖合作社协调流转土地400亩,村集体当年从中收取协调服务费5万元,以后每年固定收取服务费用1万元。河北百润公司党支部先后向东孙庄村投入资金34万元,给村“两委”办公室添置了办公桌椅、电脑及村文化广场的娱乐设施,硬化街道1100米,安装路灯22盏,所有投入均归村集体所有。(李雅洁 李长峰)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