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社会民生

老照片见证“十叟”创办饶武书画社

2017-12-11 17:00:4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中秋节,翻阅摄影资料,突然看到了一幅老照片,令我激动不已。照片上是一幅多人共同挥毫创作的名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诗配画。画面上有枝叶茂盛的松树,腾飞的仙鹤,怒放的鲜花,还有王荣临等人的题词。这是1978年中秋节“饶武书画社”墨友们聚会时拍摄的。

上世纪70年代,在饶阳县留楚乡豆店村,有个酷爱书法的农民,名荣临,字步孔,不光加入了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还时常与武强县周边村庄的一些书法爱好者,聚在一起切磋书法。1977年春天,王荣临提议创办一个书法社,此想法得到了众人的热情响应。大家当时议定,书法社名为“饶阳武强书法研究社”,简称饶武书法社,活动地点设在王荣临宽绰的农家小院。王荣临任社长,刘振松任副社长。当时,饶武书法社的成员正好10人,衡水日报还以《十叟创办书法社》为题进行了报道。

饶武书法社的成立,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报名入社的业余书法爱好者越聚越多,时间不长便延伸到周边12个村庄,社员增加到30多人,其中有农民,教师还有退休在家的老干部。随后,饶武书法社更名为饶武书画社,活动也更加活跃,它像一朵鲜花绽放在地处穷乡僻壤的饶阳、武强毗邻的农村,成为当地“三下乡”、“常扎根”中的一大文化群体。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 广大书法爱好者便欢聚到豆店村一起切磋书法技艺,由此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其中,诗配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就是众人在1978年中秋节所作。

饶武书画社雨后春笋般的成长,得到了各级宣传和文化部门领导的极大关注和支持。2010年4月13日,“全国第一家农村书画社——饶武书画社”揭牌落户。饶武书画社的书法爱好者倍受鼓舞,他们不仅定期欢聚在一起交流书画艺术,而且以书画形式热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作品在县、市乃至全省书画展中多次获奖。据不完全统计,在各级获奖的书画作品有400多件。这个活跃在农村一线的业余群众文化团体,多次受到衡水各级领导的表彰,刘振松、邵太明、刘继武、邵存业等饶武书法社社员并被评选为武强县先进文化户,成绩卓著的刘振松和邵太明还被选编进了武强县志。

如今,风雨兼程40年的饶武书画社,在第一任社长王荣临病逝后,接力赛般地更换了刘振松、王从周、王同森等人,但在王荣临执着于民间文化的精神激励下,饶武书画社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中一直焕发着民间文化的正能量。(刘金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