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社会民生

武强老党员老干部余热生辉

2017-12-11 16:58:0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余热,砥砺前行……在武强县,涌现出了许多人老心红的老党员、老干部。他们以老有所为的革命精神,任劳任怨地奔忙着、奉献着,也快乐着,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读书看报 传达党的声音

每天下午2时,在武强县城宾馆公园或金音社区院内,一群离退休老干部带着当天收到的最新报纸和小马扎,骑着自行车或三轮车从四面八方聚来,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别具特色的“每日一课”——有滋有味的读报活动。他们围坐在一起,或交换着看报刊,或一人念大家听,或围绕国内外大事和最新出台的方针政策展开讨论……这个离退休老干部读报组,是由原武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高庆增组织发起的。“退休以后,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发展。大家聚在一起,通过集体读报这种形式,了解国家大事和党的方针政策,交流交流思想,提高提高觉悟,及时传达党的声音,还能更好地发挥余热。”高庆增道出了创办初衷。

党报党刊指方向,字里行间润初心。别开生面的读报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从一开始的七八人到十几人,人越聚越多,这个读报组日渐成为武强县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活动中的一个亮点。他们的做法,也受到了全县乃至全市老干部局的肯定和表扬。如今,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他们每天的读报活动也愈发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大提振了精神,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他们要好好把握理解每一个要点,并搞好宣传,让党的声音传遍、温暖全县每一个角落。

服务群众 热心公益活动

今年75岁的杨开太,是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十年来,他一直以雷锋精神鞭策自己,执着于公益事业,默默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义务打扫公厕,已成为杨开太几十年来的自觉行动。尤其是2004年退休后,他更加用心、上心。县城光明路南头的一座公厕,已经成了他的“专属阵地”,在他的精心管护下,每天都保持着卫生与整洁。他用过的工具已不计其数,仅近十年来,就用坏过铁锨6张、扫帚7把、粪筐3个。

除了义务管理公厕外,杨开太还默默无闻地义务管护街头的公共树木。见有的树木歪斜了就扶正,该浇水了就浇水,有被折断或蹭破皮的,他也都一一护理。在建设园林县城和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中,他更是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经常打扫、清理街头巷尾的垃圾,并带头清理大街上的小广告。

热心服务群众,热衷公益事业,杨开太被人们称赞为武强县的活雷锋,今年被命名为“最美河北人”,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

传承精神 著书记录革命历程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北代乡杜林村84岁的农民老党员高枢英呕心沥血,历尽艰辛,创作出版了反映抗日题材的长篇小说《前仆后继》,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杜林村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堡垒村,高枢英一家是堡垒户。他的父亲曾担任抗日区长,在1942年反日寇“扫荡”中壮烈牺牲。写一部抗日题材的文艺作品,是他多年的心愿。为此,他一直搜集发生在武强的抗日故事。随着年事渐高,他日渐病弱,且视力减退,写起字来十分吃力。但他不改初衷,每天坚持用钢笔一笔一划地写,每页纸都写得密密麻麻、工工整整。凭着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他终于写出了900多页的文稿。小说从1937年9月27日日寇侵占武强开始写起,一直写到1945年5月武强县解放,生动记述了村、区、县、冀中23团及抗日堡垒户与日寇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读来催人泪下。

现在,这位农民老党员依然在挖掘整理抗战故事,不时有文章在《武强文学》等报刊上发表。笔耕不辍 宣传战线“常青树”

“老新闻人”刘金英2006年退休以来,仍然坚持笔耕不辍,被誉为宣传战线“常青树”。

一辆自行车、一台照相机,是他每天的“装备”。11年来,刘金英经常深入城乡采访,不断发现新人物,新典型,累计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800多篇,并协助县电视台创作拍摄了《廉风化雨润画乡》 《春风吹绿北大洼》等20多部形象专题片。在他的努力下,陆续发掘、报道推出了“进川抗震救灾模范”陈巧荣、“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许久志、“河北身边好人”娄永增、“河北好人”刘建宁、“中国好人榜”杨开太等重大典型,积极传播正能量,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

刘金英还积极参与了武强“千年古县”申报等工作,编写了《武强梅花拳》《王八吾》《千年古县——武强》《翰墨飘香三十年》《画乡写作精品汇编》等书籍,并主编了《武强文学》10期,还帮助高枢英完成了《前仆后继》的编辑出版。

孜孜不倦 续编县志党史

在武强县,贾文灿、张凤雨、李兰申、赵玉民、张志辉等老党员、老干部,满腔热情地为修史修志贡献着聪明才智,成为了县志、党史编篡的主力军。

为编写出无愧时代的精品,不给历史留下遗憾,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刻苦钻研,认真、准确地编写每一章节、每个事件、每个人物,不辞艰辛地海量搜集资料,对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斟酌、推敲,常常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去伪存真方面的争论,“一言不合”就前往现场考证,直到准确无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修史修志这个特殊工作岗位上,这些老同志余热生辉,老有所为。现在,全县县志、党史续编都进展顺利,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王瑞杰 董长伟)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