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时政要闻

武强县皇甫文化大院乐了众乡亲(图)

2017-12-11 16:39:19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强皇甫文化大院乐了乡亲。图为乐队成员一起演奏传统乐曲。

11月23日下午,在武强县孙庄乡皇甫村东北片一个宽敞明亮的农家院里,举办着一场以“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用歌曲、舞蹈、表演唱、戏剧选段、民乐合奏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里便是闻名乡里的皇甫村文化大院。皇甫文化大院的创办者是武强县委宣传部的退休干部程信通,他在武强县委宣传部工作30多年,是个书法和吹拉弹唱都会的多面手。热心公益事业的程信通从宣传战线退下来,回到了远离县城的老家孙庄乡皇甫村后,看到村里的群众文化生活比较枯燥,于是便产生了创办一个文化大院的念头:“皇甫村是武强县的第一大村,全村4000多口人,没有一个文化活动中心怎么行呢?”于是,2012年夏天,他把一套4间房屋的农家闲院翻盖、装修后,又出资2000多元购置了桌椅、写书法用的案子和吹拉弹唱用的乐器等,还配备了热水器及水杯。就这样把一个闲院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可供100多人参与的文化活动场所。

程信通创办的文化大院,像一把火温暖着广大文艺爱好者的心,使皇甫村的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活跃。皇甫村原有个书法联谊社,由于缺少活动场地不能经常开展活动,自从文化大院创办以后,场地宽敞,又备有笔墨、书法案子,书法联谊社的社员们经常聚到这里来开展书法活动。皇甫村原有一个河北梆子业余剧团,因没有活动场所平时很少活动,有了这个大院,农活不忙时戏友们几乎天天到这里来过“戏瘾”。逢年过节,他们除排演一些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传统剧目外,还自编自演了许多歌颂共产党、歌颂富民政策的新节目。

花香引来蝶飞。皇甫村有个文化大院的消息,也吸引了周边村庄的文艺爱好者前来参与。不仅有武强县南部村庄的文艺爱好者慕名而来,就连深州市南溪村和饶阳县的南合等10多个村庄的戏剧、书法等文艺爱好者也常到这里来欢聚,成为武强、深州、饶阳交界地带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大亮点。深州市南溪村的戏剧爱好者贾文熙是这个文化大院的常客,他高兴地说:“老程给俺们搭建起了这个文化活动平台,来这里愿唱就唱,愿写就写,其乐无穷,真是给大家办了一件大好事。”

2017年以来,程信通自任队长,创办了一个由32人组成的“皇甫村农民民族器乐乐队”,并配了坐鼓、二胡、唢呐、笙、碰铃等民族乐器,在民间挖掘了《喜洋洋》《洞房赞》《朝天子》《欢天喜地庆新春》等10多个传统乐曲和曲牌,让“老腔老调”再发新声。(刘金英 文/图)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