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武强县打造紧密型医共体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2017-12-11 16:31:4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密管理,资源共享。在人员上,县总医院医师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查房、手术、讲课,乡镇卫生院医师到县总医院免费进修培训,提升了全县医师整体诊疗水平,实现了“病人不动医生动”;药品上,县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实现药品统一采购,县级医院处方可以在乡镇卫生院执行,有效扩大了乡镇卫生院的用药权限和收治病种;设备上,在县总医院建设检验、病理、消毒、影像、心电五大中心,通过网络把各乡镇卫生院医学影像设备、心电设备连接起来,建立基层卫生院检查、总医院出具报告结果模式,并通过县总医院平台,上联三甲医院,疑难杂症由三甲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探索县乡“共诊”新模式,在乡镇卫生院住院,不能做的检查化验项目,由乡镇卫生院医师开具检查化验单,到县总医院检查化验,按县医院80%的标准收费,这些费用纳入患者住院报销范围,并按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执行,这样既能有效提高乡镇卫生院接诊能力,又能解决单独到县总医院检查化验费用不能报销的问题,引导群众主动到乡镇卫生院就诊,降低医疗费用,实现互惠共赢。制定出台《医疗服务收入结算与分配办法(试行)》,探索实行六种利益连接方式,即“双向转诊”、“医师驻点执业”、“合作共建”、“医师会诊”、“托管服务”、“远程会诊”。通过这六种方式,让县总医院帮扶人员、远程会诊人员参与乡镇卫生院的绩效分配,乡镇卫生院上转到县总医院病人,乡镇卫生院参与县总医院绩效分配,实现医共体不同医疗机构绩效薪酬的紧密联系。

健康为先,实现共赢。改革以来,通过探索尝试,武强县医改呈现出了明显的变化。目前,县医共体共为乡镇卫生院购买添置DR机、远程心电设备、四维彩超和CT机等设备38台套,县总医院专家团队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坐诊、会诊、学术讲座等290多次,乡镇卫生院药品种类跟县医院同步,有效提升了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看病费用降下来了,到县域外就医的患者少了,在降低医药费的同时,相关的交通、食宿等就医费用也降低了;到乡镇卫生院就医的患者多了,患者在享受县级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收费标准按县级医院80%收取,报销比例比县级医院高10个百分点,起付线较县级低300元。医院运转活起来了,通过建立医共体,乡镇卫生院就医人数较改革前增长10%以上,群众县外转诊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医护人员收入平均增长了8%,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了,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白平章)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