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媒体聚焦

河北武强:“移动大锅台”树节俭新风

2017-03-31 16:26:49 来源:衡水日报

“村里过红白事,以前是忙三天,现在是忙三顿;以前是费工又费力,现在是省时又省心。”谈起近几年村里红白事的变化,河北省武强县大刘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杨迎举打开了话匣子。

位于武强县南部的大刘庄村并不富裕,但婚丧嫁娶却很讲排场,一家看一家,很多条件一般的家庭甚至出现了因婚返贫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村里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有威望的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筹资购置了炊具餐具,建立起“移动大锅台”。由村民组成了厨师队伍,谁家有事就在谁家支起炉灶,免费为村民办红白事提供服务。同时,全村统一红白事标准,每桌8个菜,以时令蔬菜为主,酒的价格定在一瓶25元以下,烟一盒10元以下。

减下来的还有婚宴的时间。杨迎举告诉记者,原来操持一次宴席,从开始准备到婚礼办完得三天,所有帮忙操办婚礼的村民都要在这里吃饭。现在基本上就是三顿,结婚头一天的傍晚,结婚当天的早晨和中午。吃饭的人数也减少了很多。

曾多次为村民办事帮忙做菜的刘书香深有感触,原来村里办事,鸡鱼肘肉四大件是标配。现在谁家办事,“移动大锅台”就搬到谁家,菜是四凉四热,每桌几乎都能“光盘”。

刚给儿子办过喜事的一位姓杨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家这次办喜宴节省下了近7000元。而且红白理事会帮忙操持,婚礼热闹、不丢面子,又省心省力。

但是,在这项制度刚推行时,村民并不理解。为此,大刘庄村党支部号召党员率先垂范,又对人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算经济账、人情账的方式让全村人拥护村规民约。

“小宴会”里做出勤俭节约的“大文章”。武强县采取单位帮扶一点、村里集中一点的办法,在全县开展“移动大锅台”创建活动。目前,“移动大锅台”已覆盖全县80%以上的村庄。(记者赵鸿宇、闫起磊)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