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时政要闻

武强县廉政文化三部曲奏响监督最强音

2017-03-29 10:32:28 来源:衡水日报

近年来,衡水市武强县在民俗文化中植入廉洁文化因子,以年画文化为底蕴,以地域文化为支撑,以廉政文化为内涵,谱写了廉政文化三部曲,奏响了执纪监督的最强音,全县信访量和发案量明显减少,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传统文化教化。该县对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武强年画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借鉴省博等高端文博展馆的经验和做法,改变陈列内容、展示手段、服务设施等,重新布置展区,广泛采用声、光、电、多媒体、半景画、3D动态、触摸屏等现代化和高科技手段予以包装,给观众带来历史的真实感和极强的现场感。通过展出《周敦颐爱莲》《陶渊明爱菊》《十不足》等传统勤廉年画和《时代楷模》《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轨迹》《腐败之轮》等反映时代精神的新年画,使游客在欣赏年画艺术之美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受到家规家风的训导。武强年画博物馆常年对外开放,每年有上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仅去年就接待不同年龄层次的游客30余万人,成为人们休闲旅游和接受教育的好去处。

典型案例警示。为了预防党员干部职务犯罪、确保执纪监督效果,该县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全方位的警示教育活动。他们建平台,打造县检察院“警净竞”大观园警示教育基地,基地设置警示墙、正心大道、警示大道、养元大道、远航大道等7个板块,内容上采用生动、珍贵、翔实的图文资料,形式上以声、光、电、图的有机结合,搭建起预防犯罪、廉政警示、党员教育、文化建设的多功能展示平台。他们借警示小屋、警示墙展示十八大以来典型腐败案例,及河北省内违反“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以声光手段再现真人真声忏悔,再现如履薄冰和万丈深渊的真实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震撼心灵,以期增强警示效果。为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延伸效应,他们精心创作了《预防职务犯罪武强反腐年画画册》,对贪污腐败、渎职侵权、涉农职务犯罪等以图说法、以图警示,形象生动,对参观者免费发送,做到时刻提醒、正己修身、警钟长鸣。近两年来,接待各级参观者254批次近20000人,省、市纪委主要领导及《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多家媒体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系列活动升华。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为了将反腐倡廉活动引向深入,该县开展了多项系列活动。创作研发新廉画。他们创作完成《中国历史上十大廉吏》新年画长卷,作品除了聚焦武强县在历史上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三个乡贤、廉吏(隋代的临颍县令刘旷、北齐任南清河郡太守的苏琼、清代曾任都察院左都御史的刘谦)之外,更增添了战国时期的西门豹、西汉的赵广汉、唐朝的狄仁杰、宋代的包拯、明代的海瑞、清代的于成龙等人,用正面典型弘扬廉洁奉公、公正执法的正能量。新发掘濒临失传的《升官图》传统年画,以游戏的形式生动诠释“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步步高升”的道理。开展“画乡品莲”主题巡展。借鉴武强廉政题材年画省内巡展的成功经验,开展廉政年画进社区、学校、机关活动,围绕“政、廉、勤、和”四个主题,将武强年画中勤廉题材年画作品做成流动展牌,先后深入到县域部门和社区进行展览与宣讲,引导人们自觉规范言行、严守纪律规矩。举办“画乡清风”书画展。他们从200余件书法绘画作品中遴选出60件优秀作品布展,书法作品《为人应有正气,为官应该廉洁》《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清清白白做人》等,绘画作品《正气歌》《爱莲说》《十大廉吏》等,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褒扬了廉政勤政的高尚情操。(范海波、王慧英)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