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科教文卫

武强县出版“怪才王少怀”故事集《王八吾》

2017-03-10 10:06:24 来源:衡水日报

由武强县作家协会立项,武强县政协副主席、县财政局局长张世德主编的“怪才王少怀”故事集《王八吾》一书,日前出版发行。

武强县夹圹村王少怀(绰号王八吾)生于清代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卒于中华民国十四年(1925年),享年78岁。王少怀一生在民间被称为“怪才”,其趣闻轶事、传说故事流传甚广,成为人们茶余饭后“逗玩儿”的笑料。

其自幼聪颖,性情乖嘎。7岁入读私塾,勤奋好学,过目成诵,尤喜诗文,深受启蒙老师喜爱。14岁考取秀才,但由于对黑暗腐败的时政不满,无意于仕途。曾多次贱卖功名,甘于隐居乡里自安自乐。

其能言善辩,为人坦荡直率,侠肝义胆,敢于为无辜者伸张正义。他为穷乡亲写状子打官司,文笔犀利,刺中要害,人称“刀笔”。

其在同贪官污吏和地方豪强的斗争中,逢场作戏,经常借物、借景、借情喻人,寓愤慨和鄙夷于诗文笑闹之中,巧妙尖刻。

其放荡不羁,滑稽幽默,处世灰谐,有不少看似格调粗俗、啼笑皆非而实为粗中有细、俗中见雅的轶闻掌故或馊哏荤话,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消愁解闷的调侃笑料。

其晚年潜心研究医术,悬壶济世,以医道泽惠民间,做了不少善事。

总之,王八吾作为一个典型性的民间人物,可以说是武强县留住乡愁的一个亮点。近年来,尤其是武强县在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等社会活动中,时常有人提起王少怀的民间轶事,甚至有的索要书刊资料。为此,武强县作家协会在全面汇总、摘编过去出版过的有关王八吾的文史资料外,又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挖掘整理有关资料,尤其是挖掘出了王少怀生前所用过的文具、家具以及行医时用过的医书等物品,以照片形式再现书中。《王八吾》,全书16万字,农民画家臧武斌为书中典型故事插图,并配发了《人杰地灵的武强县夹圹村》和《“怪才王少怀”其人其事探源》两篇解读性文章,使该书在内容上丰富多彩,更具可读性和趣味性。(刘金英)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