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十大廉吏》年画长卷亮相武强

2016-04-28 10:48:4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连日来,到武强警净竞大观园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吸引他们的,是一幅长达11米的年画长卷《中国历史上十大廉吏》。

    为全面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武强借助年画之乡的文化优势,深挖年画内涵,注重推陈出新,实现了年画“成教化,助人伦”的教育功能与廉洁文化的有机结合,先后创作出廉洁动漫《十不足》,编印了画册《画乡品莲》,开发了系列邮品,引起了广泛反响。年画艺人郭书荣、臧武斌经过反复酝酿修改,精心创作出11米长、0.6米宽的新年画长卷《中国历史上十大廉吏》,成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全新教材。

    《中国历史上十大廉吏》构思起于武强县在历史上彪炳史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乡贤、廉吏。一是隋代“名声清廉,治民有功”,在全国官吏考绩中名列第一,受到隋文帝奖赏的临颍县令刘旷;二是北齐任南清河郡太守,崇尚清廉曾以“悬瓜于堂”而世代流传民间的苏琼;三是清代曾任都察院左都御史,以清廉、正直、“不结党”而被康熙大帝题匾“廉平堂”褒奖的刘谦。考虑到只创作三个廉吏形象力度小,形不成群体效应,经过衡量,他们把廉吏典型扩展范围,添入了春秋时代的西门豹、唐朝时代的狄仁杰、宋代的包拯、明代的海瑞、清代的于成龙等,集成“十大廉吏”,达到了有广度、有力度、有深度。

    年画长卷中的“十大廉吏”或铁面无私、或刚正不阿、或两袖清风、或造福百姓……无不充满浩然正气。为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活,每幅画图还题写上了画龙点睛般的诗句。如西门豹一画题写着“西门治邺有奇方,清正廉明为民忙。治愚兴农除水患,漳畔建祠世颂扬”。刘旷一画题写着“勤学善政隋刘旷,史彪清官好榜样。不爱资财唯好书,隋帝杨坚亲褒扬”。让人观赏时心灵受到震动,从而收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长卷展出两个月以来,先后有上千人前来参观,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兰红倩 刘金英)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