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全力打造三大特色旅游景观带

2016-04-13 15:19:3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逛音乐小镇、游田园村社、品民俗风情、赏琳琅乐器、参观世界顶级生产线……,多样化的体验让人心驰神往。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整合县内各类旅游资源和要素,全力打造“音乐之旅、生态之旅、创业之旅”三大特色旅游景观带,加快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

    逛音乐小镇、游田园村社、品民俗风情、赏琳琅乐器、参观世界顶级生产线……,多样化的体验让人心驰神往。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整合县内各类旅游资源和要素,全力打造“音乐之旅、生态之旅、创业之旅”三大特色旅游景观带,加快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

    武强是久负盛名的年画之乡、中国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拥有武强年画博物馆、金音乐器集团、周窝音乐小镇、蒙牛集团(衡水)乳品加工厂、河北乐优现代农业观光园、河北省首批“国别园”等多种具有县域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依托这些资源,该县先后确定了“音乐之旅、生态之旅、创业之旅”三条特色旅游景观线路。音乐之旅:从县城沿307国道到周窝音乐小镇,有武强年画博物馆——周窝音乐小镇——金音集团等景点;生态之旅:从县城沿饶武路到北大洼十万亩农业示范园区,有武强年画博物馆——蒙牛集团(衡水)乳品加工厂——河北乐优农业观光园等景点;创业之旅:从县城沿307国道到经济开发区,有武强年画博物馆——德国盖瓦(武强)基地——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等景点。这三条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充分体现了武强不同的地域文化特色,呈现出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健康养生、购物娱乐等多元化的发展态势。目前,武强年画博物馆为4A级旅游景区,周窝音乐小镇和蒙牛集团(衡水)乳品加工厂已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是“河北省工农业旅游景区示范点”。

    为促进全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该县“内外兼修”,着力从规划编制、景区创建、基础设施改造、重点项目以及旅游廊道建设等多处发力,积极培育和提升“三大”旅游景观带发展水平。该县正在着手编制《武强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和各旅游节点发展规划,引领全县旅游产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去年,该县以周窝音乐小镇和蒙牛集团(衡水)乳品加工厂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对2个景区标识标牌、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和智慧旅游等多方面进行了整改提升。该县以旅游项目为支撑和突破口,启动建设了投资600万元的武强年画博物馆改陈、投资2亿元的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和艺术家工作室、投资3.2亿元的河北乐优现代农业观光园、投资11.5亿元的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还谋划了武强国际音画创意体验基地、水乐方音乐文化旅游综合体、街关镇年画古镇包装改造、周窝音乐小镇基础设施改造、杭州颐高集团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同时,该县注重全县旅游廊道建设,在县城主要街道和沿街门店设置了年画灯箱、年画雕塑、年画牌匾等特色文化景观。在三条旅游通道设置了旅游标识牌,绘制了文化墙,并对旅游通道沿线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村庄布点规划、绿化靓化,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发展形象,浓厚了全域旅游氛围。

    为提高全县旅游服务水平,该县还将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探索设立年画产业发展基金,加大旅游产品的创意、设计、开发和生产。去年,武强年画系列产品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银奖”、金音乐器集团部分产品被定为“河北省必购旅游商品”。(于大海、孟卫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