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强力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2016-02-18 10:30:4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在今年初召开的武强县经济工作会上,该县确定了“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通过优化配置资源,努力做强乐器产业,创新年画产业,做大旅游产业,强力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域文化品牌。

    在今年初召开的武强县经济工作会上,该县确定了“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通过优化配置资源,努力做强乐器产业,创新年画产业,做大旅游产业,强力推动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域文化品牌。

    做强乐器产业,推动集群发展。武强县是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西洋管弦乐器产量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为推动乐器产业提档升级,该县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聚集——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把率先建设国别产业园作为重要突破口,聘请省规划设计院规划,在县城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乐器文化产业园,相继吸引了德国盖瓦、美国赛西里欧、德国博兰斯勒等十几家国际知名企业入驻。项目总投资达到50多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纳税近4亿元。依托深厚的乐器产业基础以及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和周窝音乐小镇雄厚的软硬件基础,该县又与中国轻工部、中国乐器协会共同打造了“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得到国家财政部、发改委1.1亿元的政策资金支持,一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乐器制作、展销等相关企业汇聚武强,武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乐器产业“航母”。

    创新年画产业,传承古老技艺。为推动年画产业发展,去年以来,武强县接连打出了一套传承创新“组合拳”:启动博物馆改陈项目、启动《燕赵文库——河北武强年画》编纂工作、制作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举办第四届武强年画创作大赛。博物馆改陈后,增加民俗、年俗等相关文化载体,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设施,立体化、全方位展示武强年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预计今年“五一”前后建成开馆;《燕赵文库》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保存燕赵文化、挖掘当代价值、构建传承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河北武强年画》是其中“风物卷”35册图书中的一册,将于今年年底编著完成;大型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以武强年画为题材,是我省第一部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影视作品,预计今年3月份制作完成。此外,该县还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探索设立年画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年画产业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深度融合,逐步形成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模式,打造具有武强特色的年画产业。

    做大旅游产业,打造新兴业态。依托年画之乡、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资源优势,武强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年画方面,该县充分发挥特色民俗游的优势,加快推进武强年画博物馆改陈步伐,推进古老年画传承创新,不断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音乐体验方面,周窝音乐小镇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集乐器培训、音乐旅游、音乐体验、乡村庭院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60余万人次。该县还依托北大洼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以农造景、以景带游、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理念,建设了千亩海棠园、无花果园、碧桃园和万亩饲草基地,发展以“观景、赏花、摘果”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果品采摘游。今年3月底前,该县还将组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由旅游委牵头,围绕武强文化旅游特色,高标准编制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并整合县内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孟卫力、苏小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