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思路 武强乐器奏“新曲”

2016-01-27 15:4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总经理陈学孔最近辗转各地,日程被一场场免费培训几乎占满。他说正在做一件大事,“大到事关金音集团乃至武强乐器产业的未来”。

    武强、献县、沧州市新华区……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总经理陈学孔最近辗转各地,日程被一场场免费培训几乎占满。他说正在做一件大事,“大到事关金音集团乃至武强乐器产业的未来”。

    金音集团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武强县乐器产业的“龙头”,西管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产品85%以上出口。在它的带动下,武强从事乐器制造及配套加工的企业达50余家,成为全国有名的乐器主产地之一。

    自带专业教师、教材和乐器,主动上门与教育部门合作,为当地免费培训音乐教师。外人看来,陈学孔正在忙活的是个赔本买卖,他却不这么认为。“通过售前培训创造需求进而带动产品销售,是我们宏大计划的第一步,好戏还在后头。”

    “以前武强乐器的产业链条是‘乐器制造+创意体验+培训教育’,现在我们要把它颠倒过来,变成‘培训教育+创意体验+乐器制造’。”陈学孔说,这可不是文字游戏,而是市场深刻变化后的一场重大变革。

    这几年随着全球贸易增速放缓,金音集团发展进入了瓶颈期。“人工等生产成本一直在涨,可产品出口价格不升反降,导致企业利润微薄。过去一支普通单簧管卖400多元,现在卖350元人家还不愿意要。”更让陈学孔感受到压力的是,由于之前对国内市场关注不够,产品内销短期也难有大的起色。

    与此同时,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也有苦恼:国家提倡加强对青少年开展包括音乐在内的美育教育,可全县63所中小学校里,科班出身的音乐教师只有6名,适合学生使用的普及型乐器更是少之又少,工作开展起来很不顺手。

    偶然的机会,侯桂宁和陈学孔产生了“共鸣”:大量中小学校音乐教育师资和普及型乐器不足的现状,正说明这里面蕴含巨大商机!“今年初在与中国乐器协会工作人员交流时得知,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正联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我们当即请缨,最终获准建设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侯桂宁说,武强的乐器产业发展将由此走上一条新路。“过去我们提供的仅仅是乐器产品,现在我们提供的则是学校开展音乐教育所需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师资培训、产品研发销售、学生音乐体验等等。”

    按照规划,由金音集团负责建设的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将坚持“整合资源、市场导向”的原则,打造音乐教育的服务阵地、乐器产品的展示舞台、音乐活动的交流基地、音乐体验的快乐课堂。

    虽然目前项目仍在进行规划,可金音集团已经开始行动。“我们正和一批国内知名的音乐培训机构和乐器生产厂家接洽,吸引他们入驻,国内最大的吉他生产企业广州红棉乐器等已经有了合作意向。”此外,据陈学孔透露,受中国乐器协会和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委托,他们根据中小学生特点,正加紧研发适用的普及型乐器,目前已取得6项专利。“比如传统的单簧管由5部分组成,小学生一拆一装就得15分钟,一节课被占去1/3,现在我们研发出了一体成型产品,简单易用,很适合小学生使用。”

    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上海国际乐器展上,武强13家参展乐器企业总计拿到7000万元的产品订单。不过让侯桂宁更高兴的是,他们推介的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引发前来观展的教育系统人士的浓厚兴趣。“以培训教育为全新切入点,再造武强乐器产业链条,这说明我们这条路子没选错。”(本报记者 张怀琛 马路 李文亮 )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