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我也要来”武强籍艺术家刘际心系家乡父老

2016-01-27 15:37:14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迎着猴年春节的到来,武强县在1月21日晚上录制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现任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杂技团团长的刘际率队在当天下午4时风尘仆仆地赶到武强,立即到县文化宫拷音乐、试音响、走台子。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际参加家乡春节晚会的录制。刘金英 提供

    迎着猴年春节的到来,武强县在1月21日晚上录制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现任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杂技团团长的刘际率队在当天下午4时风尘仆仆地赶到武强,立即到县文化宫拷音乐、试音响、走台子。晚上录完他表演的节目已经9点多,卸妆后便又马不停蹄乘车赶向石家庄飞机场,去参加第二天在河南郑州的一 场演出。人们为他的执着精神所感动,他却说:“咱老家搞晚会,再忙我也要来,一是给父老乡亲拜个早年,二是也看看家乡的新变化。”

    据了解,在2013年的春节前,武强县筹备春节联欢晚会,有人想到了从武强县走出去,在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杂技团当团长的刘际,想邀请他回老家出个节目,活跃现场气氛,给晚会提神增彩。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距晚会举办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尽管他已把春节前的演出活动安排到了农历腊月二十八,但还是 痛快地答应了家乡人的邀请:“再忙,也得给乡亲们演个节目……”晚会举办当日,刘际带着3名演员冒严寒,顶浓雾,急切地赶到武强,给乡亲们演唱了4首歌 曲,他还与相声演员祥子表演了相声《笑在武强》,把晚会推向了高潮。许多人发自肺腑称赞:“刘际,真不愧是咱们的好乡亲。”

    从这一年开始,刘际与武强县有了一个约定,只要老家举办春节联欢晚会这一类的大型文化宣传活动,他义不容辞参与。到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连续来了4年。2015年,武强县打响了以建设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的攻坚战,为动员全县上下凝聚力量,奋力拼搏,县委县政府决定搞一场大型主题文艺演出。刘 际听说后,提前赶到武强,主动帮助策划、构思节目内容,并从铁路文工团协调演职人员,于8月份搞了一场武强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专题相声大会,为武强县创 建省级园林县城鼓劲加油。

    刘际连续四年六次到武强演出,每次都是充满了奉献的热情,从来没提过报酬。武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沛全等县领导几次说:“咱们是贫困县,拿不出什么钱来,实在是有点不好意思。”而刘际总是说:“给咱们老家服务,提钱就见外了。我来,就是咱们家乡的志愿者……”的确,刘际为家乡的文艺宣传,可以 说是卖了大力气,在不影响单位工作的前提下,总是精心运作,他把到家乡演出作为“三下乡”的一条路子来认真对待,有时带着他的徒弟来,有时拉着马云路、陈 寒柏等他的亲密同事来。正如他的搭档、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在登台演出时所说:“我今天来到美丽的武强演出,心情非常高兴,武强是师哥刘际的故乡,也就 是我的故乡……”

    据介绍,刘际的原籍是武强县孙庄乡刘南召什村,1956年出生在保定,童年时跟随父母在石家庄生活。他的爷爷奶奶和三个叔叔都在武强县居住,因此,每到假期他总要回到老家住些日子。小时候,充满稚气的他,帮着奶奶打扫院子,帮爷爷到村边去放羊,和农村孩子一样背着篓子到地里砍草,还跟着三叔、四 叔到生产队干活儿……他的二叔在西五中学任教,他最喜欢到二叔那里去打乒乓球和表演节目,还曾跟着学校代表队参加县里的乒乓球比赛和文艺汇演……现在,每 当回忆起那些往事,他总是喜形于色:“那时,真是太有意思了。现在表演起节目来,我说深州、武强、饶阳、安平乃至冀中一带的地方话,人们都说我说得太像 了,其实这都是那时候积累的。”至今,在刘际心中还铭刻着一件事儿——那是他10几岁的时候,回家后出于好奇心,拿着绳子去参加生产队里的“人拉楼”耩 地,生产队长给他爷爷家的记工册记上了“2分”的工分。

    几十年来,刘际每次回到老家都喜欢和乡亲们唠嗑,屋子里总是欢笑声不断。应人们的要求,刘际还会站起来绘声绘色地说上一段曲艺段子。他常说:“和乡亲们一接触,能听到许多新鲜的人和事,实际上这就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刘际创作的快板书、相声、小品等节目,有许多就是在家乡捕捉的素材,他的节目 充满着浓厚的生活气息。

    刘际这些年来,尽管工作很忙,但他一直坚持一有机会就往老家跑。1991年7月,他随河北电视台到武强拍录《河北颂》中的武强年画和农村外景, 下午拍完节目已经夕阳西下,但他还是赶20公里路到三叔家住了一宿。邻居们闻讯而来,与他谈天说地,从生活变化说到村里的新鲜事儿……一直聊到深夜。 2002年5月,他和省曲艺团的同志到武强县开展“三下乡”活动,演出之余,还抽空回了趟老家,看看老家又有什么新变化。近年来刘际在百忙之中回武强县演 出的时候,总是在利用一切机会了解家乡发展情况的同时,还挤出有限时间,到武强年画博物馆、金音集团、周窝音乐小镇和县城街道上转转。

    今年,虽然回武强演出的时间特别紧,他仍然还挤出了一个小时的功夫,到刘南召什村看望了家中的叔叔、婶子,在叔家院内的玉米囤前与家人照了个“全家福”合影。返回县城的路上,路过美丽乡村的合立村,他又停下车来,在合立村头和街口拍摄了几张照片留念,并由衷地赞叹家乡的新变化,表示以后要利用 演出机会,更多的宣传家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那日新月异的发展。(刘金英 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