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乐器文化产业走进“创”时代

2016-01-19 15:58:26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刘晓莉
    2015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以河北金音集团为首的武强乐器企业也在不断转型发展,正快速走进“创”时代。

    一年申报30多项专利,与国家专利局合作,推进乐器产品创新;创新商业模式,创办PICK UP音乐体验馆,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与中国乐器协会合作,推进创建音乐教育联盟(武强)基地项目,构建新型乐器产业产销体系……2015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以河北金音集团为首的武强乐器企业也在不断转型发展,正快速走进“创”时代。

    创造乐器新品,抢占市场前沿。作为武强乐器行业的领军企业,河北金音乐器集团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及时捕捉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市场信息,花重金从德国、日本、美国等地引进8位专家长期提供技术服务,坚持每年拿出不低于总收入30%的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并投资3.4亿元新建了科技研发中心,拥有专利技术78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金音集团先后与美国康-塞尔玛乐器、施坦威钢琴等国际名牌以及中国乐器协会、北京乐器研究所等30余家机构,建立了长期产品开发合作关系,每年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100余项,使企业技术创新长期保持国内外先进水平。金音的每条生产线上都有骨干工人组成的技术研发小组,及时归纳总结技术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改进工艺流程,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都在30项以上。该公司还与国家专利局合作完成《河北省专利战略引导计划》调研课题,用于指导下一步乐器产品研发方向、规避专利风险,推动乐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创新商业模式,开拓发展空间。在做好乐器新品研发的同时,金音集团也在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拓展乐器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在周窝音乐小镇,金音集团与璐德文化公司合作,把一间临街的房子改造成一个音乐体验馆,外面墙体上是各类充满现代音乐气息的海报,屋子里面正中摆放着吉他形状的桌椅,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吉他。金音集团总经理陈学孔介绍,这是新开创的一种商业模式,叫PICK UP音乐体验馆,是金音集团和璐德文化公司合作打造的大学生及音乐爱好者的创业创新平台,公司为创业者配备展示产品、相关配件产品,提供店面设计、海报等服务,创业者只需一万元便可体面创业,创业者可从教授吉他和售卖产品中获得收入,现在金音集团正与北大青鸟合作,在与其有合作关系的200所大学校园内推广这个创业平台,使更多的大学生创业者从中受益。除此之外,金音集团还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办了老年萨克斯公社,专门为老年人学习萨克斯进行培训,现已发展到10余个,社员2000多人。这些新的商业模式都为乐器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组建教育联盟,创建产业体系。依托乐器产业、璐德文化公司音乐教育以及周窝音乐小镇雄厚的软硬件基础,该县与中国乐器协会共同打造了“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坚持“高起点,全方位整合资源、市场导向”的原则,充分发挥金音乐器集团、璐德文化发展公司等资源优势,立足河北省中小学音乐教育系统,逐步扩展到全国服务网络,着力推进“三个延伸”,打造“三个基地”:一是推进乐器产业由生产制造向展览销售延伸,打造全国最大的乐器展销集散地;二是由单纯的卖产品向卖音乐、卖服务延伸,打造全国最大的音乐教育服务基地;三是由单一的乐器产业向文化休闲旅游延伸,打造全国首个以乐器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基地。目前,该项目得到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并与委内瑞拉教育科技部、广州红棉乐器、北京德勇乐器等签订合作协议。(通讯员孟卫力 刘恺兵 记者张凤环)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