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旅游+”打造环京津休闲旅游胜地

2016-01-08 10:07:0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衡水市武强县依托年画之乡、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资源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全力打造环京津文化休闲旅游基地。

    近年来,衡水市武强县依托年画之乡、中国管弦乐器产业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资源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全力打造环京津文化休闲旅游基地。

    “旅游+年画”,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游。武强年画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武强最亮丽的文化名片。1985年,该县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专业年画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并于2011年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为擦亮这一特色文化品牌,去年该县投资600万元启动了年画博物馆改陈项目,运用新科技、新材料及声光电等多媒体设施,立体化、全方位展示年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目前改陈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春节前即可开馆。同时,该县与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石黄高速、307国道及县城主要街道、农村沿线,设置了年画宣传牌、宣传墙、年画灯箱和年画雕塑等临街景观,大大浓厚了年画之乡的艺术氛围。此外,武强年画博物馆还紧跟时代步伐,相继开发出了镜画、折扇、挂历、图书、生活日用品等一系列旅游商品,以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旅游+乐器”,大力发展创意体验游。该县依托乐器产业基础,与北京璐德文化公司联手打造了周窝音乐小镇,通过举办麦田艺术节、吉他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吸引国内外音乐人和广大游客前来创作体验。经过几年的发展,小镇现已成为一个集乐器培训、音乐旅游、音乐体验、乡村庭院住宿于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60余万人次。去年该县还邀请省规划设计院按照5A级景区标准对小镇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新包装改造萨克斯公社、音乐餐厅等一批特色小院。同时启动实施了小镇北口改造、军歌博物馆、水乐方冬季滑冰滑雪等一批重点工程,进一步丰富了小镇旅游体验内涵。音乐小镇现已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初审,并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旅游+农业”,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该县依托北大洼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按照“以农造景、以景带游、以旅促农、农旅结合”的理念,建设千亩海棠园、无花果园、碧桃园和万亩饲草基地,发展以“观景、赏花、摘果”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果品采摘游。依托总投资3.2亿元的河北乐优公司,打造集艺术创作、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创意景观农业园区,建设包括农艺厅、海棠园、杵臼宫、七彩园等在内的高端休闲家庭农庄,吸引游客休闲度假;以传统的乡村民俗节日、民俗活动、民俗文化为依托,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民俗游,让游客充分放松在田园之间,尽情享受乡情乡趣。依托蒙牛等涉农企业,大力发展企业观光游,蒙牛集团乳品加工厂现已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初审。同时,该县正在抓紧时间编制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谋划推广“武强年画博物馆——周窝音乐小镇——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旅游精品线路。(于大海、孟卫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