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司法局全面推进执法公开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2-29 10:33:05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司法局不断健全和完善执法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深化执法公开内容,创新执法公开形式,保障群众知情权利,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执法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局执法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强化对执法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了执法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具体执行。同时,制定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执法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效推进。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公开氛围。通过发放执法公开宣传单,树立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公开业务常用知识、办理流程,以及推进执法公开取得的成效、亮点工作、典型案件、先进人物和事迹;利用网站、微信、微博以及信息查询终端等新媒体进行执法公开宣传,拓宽了公开的广度、深度。

    抓牢工作重点,保障公开实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除在公开栏公开外,还在网站上设立政务信息公开板块,加强对公开信息、通知通告等内容的更新与维护,及时发布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公开,对社区矫正人员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在社区矫正办公室和县局网站将社区矫正流程图、社区矫正人员须知等长期公开;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以及相关执法流程图、处罚依据、工作流程、联系方式等行政执法内容全部向社会公开。

    打造公开平台,更好服务群众。加强执法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利用司法行政网站集群,将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和运行流程图,以及其他依法需公开的事项全部网上公开;搭建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了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将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全部上墙公开,充分发挥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办理公证、人民调解等职能;打造基层法律服务窗口,在农村建立了法律顾问工作室,设立村(居)法律顾问,制定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为基层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打通了执法公开 “最后一公里”。

    强化群众监督,树立阳光司法。加强社会监督,开通了微博、微信以及司法局门户网监督平台,完善了网上监督投诉渠道,并公开了投诉电话,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公众及新闻舆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监督;通过县局的主动公开和群众监督的良性互动,增强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密切了县局同群众的联系,树立了阳光司法新形象。(记者周春旺 通讯员郭孟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