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县合作大发展 社员快致富

2015-12-29 10:31:35 来源:新农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武强县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河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河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从饲料供应、肉鸭饲养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2011年7月河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会现场观摩了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

    武强县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河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河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从饲料供应、肉鸭饲养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2011年7月河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会现场观摩了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

    一、“三依”是基石

    该社成立于2009年3月,入社社员302户,资产总额6280多万元。在发展中他们坚持“诚信办社、服务于民、协调发展、共同致富”的理念,做到“三依”:一是依法办社。遵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建立健全了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并明确其职能;二是依纪健制。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建立健全了会计账簿、财务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等制度;三是依章办事。以合作社章程为总纲,严格执行各项规定。

    二、“六统”是核心

    牧兴合作社在为社员提供服务时,坚持开展统一鸭棚、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价格、统一回收销售的“六统一”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养殖肉鸭的五个难题,即买鸭苗难、买饲料难、饲养管理技术难、看病难、卖鸭难。合作社通过"六统一"的运作,实现了农民养鸭挣钱、鸭粪产沼气和沼液浇菜等经济、社会效益,促进了农业生态循环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双赢”是根本

    为进一步壮大合作社,提高合作社效益,合作社通过召开社员大会商议,决定延伸产业链条,建设集肉鸭屠宰、分割、冷藏为一体的加工厂。2010年12月,投产建起了拥有现代化的肉鸭屠宰线一条,2000吨冷库两个,日屠宰肉鸭5万只,对所有社员交售的毛鸭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05元收购,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3万余元。同时还吸纳社员家庭成员到该厂打工,实现了合作社与社员的双赢。同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资金短缺的社员,由合作社担保为其提供贷款和赊销物资等,合作社还出资1000万元新建一座占地150亩、建设40栋的高标准肉鸭养殖基地租给社员使用。目前养殖基地肉鸭存栏量40万只、年出栏能力400万只,带动全县从事肉鸭养殖户达600余户,2014年合作社实现可分配盈余487万元,按成员交易量为成员分红341万元,户均返还1.61元。

    奋斗永无止境,在产业链条日渐完善的今天,牧兴人又勾画出了下一阶段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是熟食加工厂建设。合作社利用二年的时间(2013年--2014年),建设一座占地面积20亩、投资8000万余元的熟食加工厂。项目建成投产后,日产鸭翅、鸭脖、鸭头、鸭掌、鸭胗、鸭心、鸭肠、北京烤鸭、南京板鸭及南京咸水鸭等熟食制品10万余吨。二是种鸭养殖基地建设。规划占地面积120亩,计划投资2200万余元,建设标准种鸭棚30个(每棚养殖种鸭3000只),日产种蛋6万多枚,孵化成苗率80%左右。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计划2014年---2015年完成,新上父母代樱桃谷肉鸭6000套,年可提供鸭苗750万只,根据屠宰场的生产加工能力,适时启动二期建设项目,二期建设项目计划上父母代种鸭8000套,年提供鸭苗1000万只。三是鸭苗孵化厂建设。规划占地面积20亩,计划投资600-700万元,采用全自动化孵化设备,日出鸭苗4万余只,项目将与种鸭养殖基地同步建设。通过以上三个项目建设,合作社将最终实现种鸭饲养---鸭苗孵化---鸭苗放养---饲料供应----技术服务---毛鸭回收---屠宰、熟食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闭合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吸引周边县市乡镇的养殖户入社,将养殖户有效组织起来,把肉鸭产业做大做强。

    武强县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不仅给肉鸭养殖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还带动产生了肉鸭运输专业户、抓鸭专业队等专业队伍,此外还带动了建筑业、包装业等行业的发展,肉鸭养殖已经成为武强县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