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武强县廉洁理念植根于党员干部心中 践行到具体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7 10:57:01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武强县纪委把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按照细分层次、活化载体、渗透心灵的思路,强化对党员干部廉洁价值理念的融入,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立起来,植根于党员干部心中,践行到具体行动。

    未雨绸缪,抓好新任人员的党纪条规教育。一方面,针对村“两委”换届之后,部分新任村干部对岗位职责不清晰、党政纪条规不了解的现状,组织7个乡镇(区)分片开展了“知条规、守纪律”教育活动。县纪委对2011年以来查处86件农村典型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违反财经纪律、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五大类整理下发。要求各乡镇(区)以辖区实际为立足点,以党规党纪、政策法律和典型案例为重点,囊括三方面教育(廉政教育,党性、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内容,精选案例、精编教材,党委书记亲自授课,以案释纪,以案释规,共有830名农村干部参加了培训。一方面对42名拟提拔领导干部和拟录用公务员实行任前廉政考试,结果记入个人廉政档案,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效果。

    有的放矢,抓好重点人员的岗位风险教育。针对“管人、管权、管钱”的党员干部,分层分岗施教,重点搭建了三个平台:一是会议平台。以副科级以上干部为主要对象,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一改过去简单说教的公式化套路,逐案点评、探究轨迹、讲明纪律,做到寓教于案例。今年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小官巨腐等方面典型案例23个,直接受教育人数近500人。二是网络平台。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开通了“画乡品莲”微信教育平台,开设先教后诛、警钟长鸣、警世箴言等特色专栏,在潜移默化中让纪律意识入耳、入脑、入心。截至目前,“画乡品莲”微信已推送81期,累计受众近7万人。三是约谈平台。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人员,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分重点的常态化约谈提醒。今年相继开展了对问题系统干部的警示约谈、执法部门的预警约谈、乡镇书记的廉政谈话、纪委书记和分管纪检人员的履职谈话,共计120余人,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源头预防,抓好干部群众的价值养成教育。以廉洁价值理念群众化为目标,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内在需求,运用年画、动画、漫画、雕刻、灯箱、台历、书籍等多种载体,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设以道德规矩为主旨的“颂”文化,社区、街道、办事处建设以传统美德为主旨的“雅”文化;乡村建设以质朴和睦为主旨的“风”文化,强化对党员干部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文化渗透。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示范点60余处,涵盖“六进”,遍布城乡,德化于民。特别是充分发挥“两馆一园”武强年画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林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警、净、竞”大观园警示教育基地的教化作用,浓厚“崇孝、尚德、重信、守正、至善”的氛围。今年共有210批次、近万人受到熏陶,促进了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段红涛 郭永康 兰红倩)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