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皇甫村“文化大院”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圈里人”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11-23 10:47:04  责任编辑:刘晓莉

    

武强县皇甫村“文化大院”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圈里人”。河北梆子唱起来

    武强县皇甫村“文化大院”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圈里人”。“中国梦”我们的梦。

    武强县皇甫村“文化大院”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圈里人”。诗歌交流细推敲

    自从有了微信朋友圈,“圈里人”这词就渐渐被大家所接受。百度百科上说“圈里人”就是指有同一种(类)工作、爱好或是生活方式的人,比如电影圈里的人,歌唱圈里的人,书法圈里的人,IT圈里的人等等。在武强县孙庄乡皇甫村也有很多“圈里人”,他们组成了戏曲圈、诗歌圈、书法圈、舞蹈圈……

    去采访的时候,皇甫村的一个农家院里,不时传出乐声和戏声。循着戏声,记者走进了这个院子。院子不大,可聚的人很多,乐器也不少。坐在角落里的一位吹笙的老人迎了过来,他个子不高,戴着眼镜,说起话来神采飞扬。他就是这个院子的主人程信通,这个院子就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大院”。

    程信通是个多面手,书法、吹拉弹唱样样在行,退休回到家后,他看到村里的群众文化生活比较枯燥,便于2012年创办文化大院。程信通创办的文化大院,像一把火温暖着广大文艺爱好者的心,使皇甫村的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活跃。他家大门口有副对联“吹拉弹唱颂盛世,琴棋书画陶性情”,屋门口还有一副“奏响圆梦主旋律,唱尽幸福美乐情”的对联,充满了文化韵味。皇甫村原有个书法联谊社,由于缺少活动场地而开展活动不能经常,自从程信通创办了文化大院以后,场地宽敞,又备有书法案子,他还准备了笔墨,书法联谊社的社员们经常聚到这里来开展书法活动。农闲时,他便组织村里人练书法、唱大戏。文化大院还确定了独特的“戏剧活动日”:逢农历二五八日,是河北梆子爱好者聚会的日子,逢农历初四十四二十四是京剧爱好者聚会的日子。

    花香引来蝶飞。皇甫村有个文化大院的消息,吸引周边村庄的文艺爱好者前来参与的越来越多,现在,不仅有武强县南部的梅庄、街关、任庄及北部刘南召什、合立村的一些文艺爱好者慕名而来参加文化活动,而且深州市的南溪村、西唐王、大凌霄和饶阳县的南合、南善、九吉等10多个村庄的戏剧、书法等文艺爱好者也经常从十里八乡开车或骑摩托车到这里来欢聚,大家聚在一起,激情满怀的开展戏剧、书法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它已经成为武强、深州、饶阳这个“三县市”交界地带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中的一大亮点。

    除此之外,皇甫村还有个田园诗人荟萃的农民诗社——冀遂诗社。“冀遂诗社”是皇甫村有“田园诗人”之称的于德兴创办的。于德兴多年前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回村后,看到富民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给乡亲们带来的丰厚实惠,使他爱好写诗的兴趣空前高涨起来,在鸟语花香的农家小院里,构思着一首首充满诗情画意的农家诗歌,从农民愉快的田间劳动到丰收的喜悦,从歌颂富民政策到描绘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从乡亲们的所思所想到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一首首充满农家韵味的诗词,有感而发,意境深远感人。

    村上有些爱好写诗作曲的庄稼汉子见状纷纷凑到他家,也舞文弄墨的写起诗来。在于德兴的影响和带动下,深州、饶阳县的一些诗歌爱好者也常常聚到他家,以诗会友,切磋诗词,人越聚越多,诗社成员已经发展到了百余人。近年来诗社成员写诗出了名,创作了万余首诗歌,不仅时有一首首歌颂农家生活的诗词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而且前后已经累计出版了四本诗歌集。

    除了戏曲圈、书法圈、诗歌圈,如今的皇甫村已经相继建起了广场舞队、锣鼓队、秧歌队和农民书屋,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文化发展的阵地”,那里的村民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组织,成为了“圈里人”。

    (衡水晚报记者 刘晓菲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