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纪实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23 14:52:45  责任编辑:孙青

    道路硬化、环境整治、植树绿化、粉刷墙壁、厕所改造……随着一件件实事逐步推进,一幅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画乡大地徐徐展开。今年以来,武强县以提高农民幸福度为出发点,以打造生态、整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为目标,全力抓好饮水安全、垃圾处理、道路硬化等十五件实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完善机制,落实责任。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相关科局一把手为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武强县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5年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县直部门任务分工》等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加大建设力度,该县实行常委分包重点村制度,各乡镇也分别成立了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县上下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该县还选派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进驻重点村,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顺利进行。

    宣传发动,全民参与。为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来,该县采取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报纸宣传、发放明白纸、绘制宣传画、悬挂标语等方式,宣传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政策、要求以及美好前景,并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引领群众搞整治,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该县还把先进村、模范驻村工作队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微博、微信、手机报、移动终端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并积极组织驻村工作组、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入户走访,教育引导群众,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思想铺平道路。此外,该县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驻村工作组及重点村村干部到廊坊市固安县、保定市涞水县等地参观学习,认真借鉴先进经验、做法,鼓励农民出资、出义务工,变农民“要我改”为“我要改”,变“等靠要”为“主动干”,营造了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明确任务,做好帮扶。为充分做好帮扶工作,该县明确了驻村帮扶任务,制定了驻村工作制度,要求驻村人员严格按照《武强县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对驻村帮扶干部管理的办法》要求,做好动员群众、筹措资金等各项工作。同时,该县还采取明察暗访、固定电话查询等方式,对驻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无故不在岗的进行批评教育,对擅自离岗、违规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及时进行“召回”。此外,该县还对乡镇主管副职及派驻干部、省级重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驻村工作组组长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在每个工作组驻地悬挂“武强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驻村工作组联系卡”,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督导检查,全力推进。为了让群众真正感受到这一“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该县制订了《武强县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责任追究办法》,建立了月报表、季调度制度,并组织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以及新闻媒体,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此外,该县还将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县委对乡级党委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6个省级重点村全部完成村庄规划,清理垃圾杂物8500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及路障147处,硬化路面18600平方米,巷道铺砖16885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3600米,整治临街建筑立面13900平方米,种植树木32500棵,安装路灯98盏,改造厕所700余座。

相关新闻

武强司机黎明驾车撞人致死 俩小时后投案自首

2015-09-22 16:37:53

“我对不起死者及其家人,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该逃逸。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贺振)“我对不起死者及其家人,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该逃逸。

武强县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图)

2015-09-16 14:33:59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以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该县河北顶呱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收割机项目,总投资5.8亿元,新上组装线2条、焊接生产线1条、检测线1条、成型设备160台等生产设备,年产4万台茎穗兼收型玉米联合收割机。

衡水市武强县八旬“妙笔爷爷”:广场义务教书法

2015-09-11 16:19:39

在衡水市武强县高速公路出口的广场上,每天清晨,都会聚集许多书法爱好者。他们在老书法家刘金玉的辅导下,在广场的水磨石上蘸着水一笔一划地练写书法。他们在老书法家刘金玉的辅导下,在广场的水磨石上蘸着水一笔一划地练写书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