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老党员杨开太义务打扫公厕38年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8-12 16:15:42  责任编辑:贾希希

    武强县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坚持义务打扫公厕38年。

    武强县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38年坚持不懈,义务打扫公共厕所。老人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公厕良好的卫生条件,也受到附近百姓的交口称赞。

    杨开太今年73岁,是个有5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曾在部队当兵服役20年,后转业到武强县公安局工作。几十年来,他一直以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遇事儿敢于担当,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道德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1963年的抗洪抢险中,因抢救集体财产立功,还受到武强县政府的通报表彰和奖励。

    热心公益事业,自觉为人民服务,这已成为杨开太几十年来的自觉行动。在退休前,他曾用业余时间义务清扫商业局家属院、煤建家属院的公共厕所20年。1997年搬迁到光明路居住后,他又默默清扫起了县城光明路南头的公共厕所,尤其是退休以后,他更加用心、认真地管好这个公共厕所的卫生。杨开太常说:“我看见公共厕所脏了,进不去人,打心里就不好受,把它清理清理,干干净净的,这也是在为人民服务。”

    光明路南头的这个公共厕所附近门店多,住户多,人流量也大,有些人不注意厕所内的卫生,进去后随地大小便。为保持公共厕所的整洁,杨开太有时一天就要到厕所里打扫几次。为解决厕所内因为一些人乱撒尿造成潮湿的问题,他还坚持到处找炉灰、沙土储存在家里,整理厕所时就用粪筐背去,对厕所的门口及地面进行铺垫,然后再一点一点打扫干净。有时公厕蹲位会被粪便堵塞,这时,杨开太就用铁锨把粪便铲到粪池里去。冬天,粪便冻结在一起,用铁锨铲不动,他就用一根特制的铁棍子一点一点翘。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他在用铁棍翘粪便时,一脚蹬空,趴在了冰凉的粪坑旁,直到有人到厕所方便,才把他搀扶起来。

    杨开太年纪越来越大,而且他的一条腿曾因公受伤,管理公厕越来越吃力。他的老伴张秀玲身体也不好,多次劝他说:“如果你再有个好歹,咱们这个家可怎么过啊?”杨开太总是笑着说:“你放心吧,我没事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杨开太义务管理公共厕所一直那么执着,那么用心。仅近十年来,他用过的铁锨就有6把,扫帚7把,粪筐3个,而且还两次自己掏钱买沙子水泥对这个公厕进行整修。每年夏天,他都会自掏腰包购买除治蚊蝇的药品,确保厕所内没有蚊蝇。有个外地的客人到厕所来方便,见杨开太汗流浃背打扫卫生便说:“老同志,你承包这个厕所,这么卖力气,一个月给你多少钱啊?”一旁的居民说老杨是白尽义务时,那个人在惊诧中伸出大拇指:“真是活雷锋啊!”

    其实,杨开太义务管理公共厕所的事迹,在武强县城很多人都知道,笔者曾多次与他联系,但他一直拒绝采访宣传。这次,在县城居民王家善等多位同志的要求下,笔者才能勉强完成采访。杨开太总是谦逊地说:“这是应该做的。”他热心公益的执着和谦逊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刘金英 文/图

相关新闻

衡水武强纪委积极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

2015-08-12 15:36:28

”近日,武强县去年受处分干部陈某握着前来回访的县纪委干部的手,动情地说。自去年以来,武强县纪委开展回访教育22人次,促进了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变,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帮助,增强了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衡水武强县退休干部杨开太义务打扫公厕38年获赞

2015-08-12 15:19:07

武强县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38年坚持不懈,义务打扫公共厕所。武强县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坚持义务打扫公厕38年。武强县热心公益的老党员、退休干部杨开太,38年坚持不懈,义务打扫公共厕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