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运用“八字方针”力促廉洁价值理念群众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7 16:56:57  责任编辑:贾希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红涛、郭永康)近年来,武强县纪委借助县域特有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秉承“德、矩、惩”的工作方向,遵循铸魂、建体、渗透、品牌工作路径,积极推进干部群众对廉洁价值理念的价值认同和自觉自动。

    地域资源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在支撑,把资源优势转换为文化优势,才能实现廉洁文化的凝魂聚气、强基固本。设计。县纪委牵头,组织省市县廉洁文化研究精英,召开联席研讨会10余次,对县域廉洁文化目标方向、主题精神进行深度研讨,专题设计。寻根。深入挖掘武强地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中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相关的因子,提炼出崇孝、尚德、重信、守正、至善的县域廉洁文化精神,使廉洁文化建设有脉可承,有根可循。定位。整合资源,提取个性元素,确定了以实现廉洁价值理念群众化为目标,以廉行武强、善溢画乡为主题,以德行和规矩为支撑,以体系化、带状化、大众化、产业化为表现形式,以特色“六进“为具体抓手,以结合、融入、渗透、贯穿为努力方向的工作遵循。

    按照城乡共建、龙头带动、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的思路建设廉政文化。打造特色乡村。坚守“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工作理念,推进“文化+硬化、净化、绿化”“四位一体”的农村廉洁文化建设模式,建成了豆村乡年俗文化、孙庄乡修身文化、周窝镇乐器文化、北代乡红色文化、武强镇勤廉文化等各具特色的示范村39个,占全县农村总数的1/6。建设精品城区。推进“文化+美化、绿化、亮化”“四位一体”的城区廉洁文化建设模式,遵循“一街一景”“一区一色”的工作思路,建成了吉祥文化公园“思廉”教育基地、肖庄社区楹联漫画谐语观赏基地等14个。构建示范集群。沿307国道和饶武路沿线打造“V”字型六进活动示范教育集群,其中,进机关倡导以德为先,以正为本的德正文化;进学校倡导以德为首、以孝为魂的孝德文化;进企业倡导以信为尚、以正为纲的信正文化;进农村倡导以贤为先、以孝为根的贤孝文化;进产业倡导以益为先、以廉为魂的益廉文化;进社区倡导以礼为源、以和为体的和善文化。截止目前,全县共建成各类示范点60余个。

    运用“植入+阵地+活动”的新模式,扩大廉洁价值理念群众化的受众面,做到“三抓”:抓植入。以党政一把手和重要岗位人员为重点,开展了多角度硬规矩(法律法规、党章党纪)和软规矩(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教育,并做到与警示教育高度融合,深化党员干部对“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的价值认同。抓阵地。在用好会议、党校、媒体、巡展、邮政等传统载体的基础上,主动运用科技手段,探索创建了“画乡品莲”网站和政务中心网站,及时刊发新规矩、发布新精神,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活动。围绕县域廉洁文化精神,组织开展了新年画创作大赛、“廉行武强 善溢画乡”主题演讲比赛、廉洁年画乡村行等活动,扩大了廉洁文化影响力。目前,共组织专题讲座4次,推送相关信息3716条,开展教育活动6次,参与干部群众达13000余人。

    用活动推动文化,用文化带动产业,用产业提升品牌。“六进”活动扩面。结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档次、文化需求,采取因材施教、因地建设的方法,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六进”创建活动,使数万名党员干部在参与过程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年画创作提质。引导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相继研发创作了《反四风》、《轨迹》、《腐败之轮》、《吓破胆》、《老虎苍蝇一起打》、《伸手必被抓》等75幅反映廉洁文化的新年画作品,使参观群众在欣赏传统民间艺术的同时强化廉政文化的理念,在思想上、情感上、心理上产生认同和共鸣。产品研发增效。依托“两会一社”(武强廉洁研究会、武强年画协会、饶武书画社),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载体,设计开发了一批三性(艺术性、收藏性、实用性)合一的文化产品,包括邮品、动漫、饰品等6大系列30余个品种,在交流互通中提高“画乡品莲”品牌的知名度,实现廉洁文化建设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相关新闻

武强打出组合拳 “五力合一”树形象

2015-08-07 16:54:20

针对纪检监察面临新形势和纪检干部队伍存在的意识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武强县纪委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到重要位置,通过“抓班子、严管理、强素质、树形象”,强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武强坚持严字当头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

2015-08-07 16:51:56

连日来,武强县针对县域干部纪律作风实际,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下猛药、出重拳,动真格,用实招,深入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将纪律规矩抓深抓实,取得明显成效。

武强为农村干部精心烹制“廉政套餐”

2015-08-07 16:50:30

“这次廉政教育培训太及时了,让我明白了做事不能光凭热情,还要重程序、守规矩,希望以后多多组织类似培训。”孙庄乡任庄新任村支部书记郝友京深有感触的说。

武强运用“五步推进法” 提升廉政宣传教育水平

2015-08-07 16:45:37

今年以来,武强县纪委按照分层次、广覆盖、活载体、见成效的思路,采用“五步推进法”,扎实推动干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