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打造世界最大乐器产业基地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7-13 11:14:12  责任编辑:董浩天

德国盖瓦在武强国际乐器产业园的吉他生产车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引进先进生产线后,该车间平均1分钟就可以生产一把吉他。曹斌 摄

    一个个吉他的音箱像葫芦一样挂在生产线上,缓缓移动,经过一个个加工点,逐渐成形……这是中国(武强)国际乐器产业园一间生产车间内的情景。除了吉他,这里还生产钢琴、架子鼓、提琴等7大系列100多种西洋乐器,400多种规格,产品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得益于金音集团奠定的产业基础,我们武强县目前已有乐器生产企业51家,初步实现了西洋乐器产品全覆盖、销售全球化。”武强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于少峰说,“今年以来,我们县加大了建设力度,要依托乐器产业园倾力打造世界最大的乐器文化产业基地。”

    “金音”玉振奠基础

    陈学孔是武强县北牌村人,曾在天津管乐厂上班,因觉得厂里体制束缚手脚,便辞职回乡,与周窝村农民周国芳一起于1989年创办了金音乐器厂。在政府引导扶持下,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经过二十几年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西管乐器生产厂家。目前,金音旗下拥有8家子公司、员工2400名,生产100多种西洋乐器和400多种配件,产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去年销售收入达到7.3亿元,并成为制定行业标准的会长单位。

    “金音成功,是因为紧跟国家政策。”陈学孔说,“政策是国家召集经济界的精英仔细研究多时后制定的,肯定错不了。如果超前了那应该是走了捷径或歪路;如果跟慢了,就没了市场,都不能长久稳定发展。”

    而跟随金音壮大起来的,是13家配套加工企业和乐器产业的技术工人。“武强每个村都有人在金音上班。近30年,差不多是一代人的更迭,可以说,金音为武强培养了一代乐器产业工人。”

    “以商招商”聚产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针对本县工业基础薄弱、乐器产业有基础的实际,武强县确定了把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绿色增长极的方针,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聚集—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着力推进西洋乐器产业聚集发展。

    为此,武强在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乐器文化产业园,累计投资6.5亿元完成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变‘招商’为‘商招’,由金音集团主动引进世界最大的乐器经销企业之一——德国盖瓦公司落户武强;通过盖瓦公司,引进了意大利迪恩迪画业公司;通过海艺乐器公司,引进了欧美地区著名的乐器分销企业——美国赛西里欧公司,等等。”于少峰介绍,“同时,金音在产业园内投资6亿元建设了中小乐器企业孵化园,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厂房,并通过对外租赁产生效益的模式,吸引国内外中小乐器企业聚集,现已入驻北京金和弦、河北三弟、武汉艾力卡等5家企业。”

    如今,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已由原来金音集团一家企业,发展成为聚集国内外51家乐器知名企业的产业集群,其中世界顶尖乐器企业3家,乐器产品由原来的4大系列扩展到7大系列,出口由原来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扩大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优势延链条

    乐器产业园引进的3家顶尖乐器企业德国盖瓦、美国赛西里欧、德国博兰斯勒,不仅生产、销售能力世界一流,研发能力也在全球独占鳌头。武强乐器企业则与美国康-塞尔玛乐器、施坦威钢琴等国际名牌以及中国乐器协会、中国吉他学会、清华大学、北京乐器研究所等30余家科研院所机构建立了长期产品开发合作关系,每年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100余项。“目前,园内产品所拥有的世界性专利达110多项,其中盖瓦公司有23项。”

    此外,武强还依托乐器产业优势,不断延伸乐器文化产业发展链条:与北京璐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500万元建设璐德国际艺术学校,投资2.1亿元建设周窝音乐小镇,大力发展音乐教育培训体验产业。目前,一条集乐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人才培养、创意创作、音乐展演为一体的国际性全产业链条正在武强形成。(颉亚珍)

相关新闻

武强县纪委“三个结合”助推派驻纪工委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2015-07-13 11:10:39

    近来,衡水市武强县纪委抓住被市纪委确定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县这一有利契机,积极探索管用有效的监督方法,实践工作中重点做到了“三个结合”,以全面提升派驻纪工委监督检查的科学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文史书籍《千年古县—武强》正式出版发行

2015-07-10 16:08:29

    7月9日,《千年古县—武强》一书首发式在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举行,这标志着该书正式出版发行。 《千年古县—武强》一书由“武强一支笔”刘金英主编,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出版工作自去年5月份启动至今,历时1年有余。

武强一黑校车超载400%被处罚

2015-07-09 14:08:26

据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8日透露,该市武强县交警大队查获两辆超员校车,两车都超员100%以上,其中一辆超员400%。目前,武强县交警大队已对两位校车驾驶员分别做出罚款200、扣6分的处罚。

武强: “三个结合”助推派驻纪工委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2015-07-09 10:14:27

    近来,武强县纪委抓住被市纪委确定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县这一有利契机,积极探索管用有效的监督方法,实践工作中重点做到了“三个结合”,以全面提升派驻纪工委监督检查的科学性、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武强县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

2015-07-08 09:39:42

    自7月1日开始,武强县委宣传部和武强县文广新局在该县委党校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书画展。连日来,一批批干部、群众、学生、武警战士等各界人士满怀豪情的前来参观学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