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武强年画赋予古老艺术新活力 节前受热捧

来源:长城网  2015-01-23 16:46:59  责任编辑:贾希希

    长城网衡水1月22日电(邢梅智)1月18日,正值周末。记者在位于河北省武强县的德艺斋年画销售门店看到,店主戚文庆正在招呼店内伙计为北京的赵先生要的50幅年画产品进行打包,这已经是赵先生第二次到武强来采购年画,“半个月之前,我从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转发的武强年画的产品,感觉特别好,就拿了100幅用来赠送公司客户,没想到大家都特别喜欢,让我再多带点。”赵先生说。

    “武强县是千年古县,年画之乡,每到年前,都会有大批的顾客慕名前来采购年画产品,我家已经从事年画生意几十年,好多老主顾都直接奔这来,这近一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前5个月的总和。”戚文庆一边忙着给客人装年画一边和记者搭讪。

    在店里,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的不仅有传统手艺刻印的年画,还有诸如印有武强年画代表作《六子争头》的茶具、工艺瓷盘、年历等多个产品。“武强年画作为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文化,本来就是来自民间的艺术瑰宝,如果仅仅被摆在博物馆束之高阁,是没有生命力的。所以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让它以现代的模样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且各种产品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说。

    正是基于此种认识和考虑,近年来,武强县在传承保护古老年画艺术的前提下,把更大的气力花在激发武强年画在新时代的生命力上,该县多次召开年画技艺讲习班,邀请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为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加大年画衍生品的创新力度,将年画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先后推出了高档年画挂历、年画特种邮票、工艺瓷盘、水杯等20多个系列、100多种年画新品;组建成立了武强年画协会,并依托武强画社,先后推出国画、油画、剪纸等30多种文化产品,累计出版发行各种年画、中堂、挂图等2000多种、1亿多张(册);该县还积极推进古老年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探索开发了年画题材的动漫、服装、银行卡等衍生品,赋予古老艺术新的活力。

    为将年画产品推向市场,由武强年画协会牵头,积极引导会员单位构建全球化销售网络。在国内,已在北京、陕西、河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建立实体店近百家,开设网店30多家,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在国外,以武强年画独特工艺刻绘、印刷西方典型代表人物等,并借助国际大型会展进行推介、销售,已在美国、西班牙、法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举办年画展销,市场反响强烈。

    据了解,武强县从事年画制作销售的相关人员达到12000多人,全县年画及相关产业年产值2亿多元。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故城加速推进县城扩容升级

2015-01-23 14:53:09

    今年以来,故城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全面加强县城建设和管理,着力打造“冀东南生态宜居运河文化名城”,全方位加速推进县城扩容升级。

衡水市胜利路与报社街交叉口交通堵塞严重 盼信号灯

2015-01-23 14:25:57

衡水市区胜利路与报社街交叉口车流量、人流量较大,但此处没有交通信号灯,经常发生人车抢道现象,而且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堵塞严重,市民呼吁有关部门能尽快在此安装交通信号灯。

衡水市安平县推行养老金“一卡拨付、一话支取”发放模式

2015-01-23 14:24:13

为方便群众支取养老金,衡水市安平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心推行了“一卡拨付、一话支取”的社会化发放模式,使全县60周岁以上的老人足不出村就能支取养老金,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衡水市安监暗访安全生产 四天查出隐患119项

2015-01-23 14:20:50

自19日起,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派出7个暗查暗访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头四天查出隐患119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