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全为残疾学生送温暖

来源:长城网  2014-11-19 17:02:47  责任编辑:贾希希

        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学生帮助残疾同学。刘金英 提供

    长城网衡水11月19日电(刘金英 扈炜)11月18日上午,在武强第二实验中学学生王硕家中充满着暖意,该校校长张彦明、团委书记李丽、班主任老师贾俊考带着全校师生对他的拳拳爱心,驱车30多里到孙庄乡庄火头村,把师生们捐助的5700元钱现金交给他的母亲。让王硕最高兴的是带来了同学们写的100多件慰问卡和慰问信。

    股股的寒风不时的吹来冬季的寒意,但在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的校园内,不仅回荡着“病患无情人有情”的友善暖流,而且师生们以实际行动传递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今年14岁的王硕,是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的九年级(1)班的一个残疾学生。命运坎坷的王硕,出生在孙庄乡庄火头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他自幼患脊柱裂病,双脚弯屈变形,不能像正常人那样直立行走,但他有一个强烈的读书愿望。

    为实现他的读书愿望,上小学时父母天天背着他到学校读书。王硕认真刻苦,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升入初中后,吃住在封闭管理的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一切活动都要依靠双拐和轮椅代步,学习及生活起居处处需要人照顾。出入宿舍、教室、餐厅、操场,平地里有人给他拿双拐他坐轮椅,遇到台阶或门槛,有人把它扶下轮椅,换上双拐,别人给他把轮椅搬过台阶或门槛,他再换上轮椅行走……面对残疾学生的艰难,除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从多方面给予了关注和照顾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激励下,在校园内同学之间悄然拥现出了一个友善相助的爱心群体。

    15岁的刘博群和年仅14岁的张泽龙同学,从初一年级就和王硕分在了同一个班,自入学之日起,他俩就和同班同学们承担起了照顾王硕的任务,学习上帮他向老师传发作业,传送各科老师的叮咛和嘱托。然而,紧张的学校生活,对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学生来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有时,王硕流露出自卑苗头,同学们便及时及地的鼓励他,使他日渐变得自信、乐观、坚强,他常说:“我要和你们一起读完初中,读完高中,争取将来能够回报社会。”

    希望在王硕心里扎根,爱心在校园里凝聚,从早晨到晚上,从教室到宿舍,从食堂到操场,从室内到厕所,王硕到处都有同学们陪伴和帮扶的身影。尤其是刘博群、张泽龙,时时想着王硕。一日三餐,总是先让王硕拄双拐到没其他同学出入的北门口,他俩把轮椅搬到台阶下面,把王硕扶上轮椅后,博群推车,泽龙拿双拐,直到把把王硕安全送达到食堂,负责给他在餐厅找好座位,接着帮助王硕打饭,吃饭,洗盆,不仅始终是让王硕先吃,而且坚持把他安全送回教室后他们再到食堂打饭吃饭。逢雨天,天冷路滑,博群、泽龙还常常主动脱掉外套,给身体瘦弱的王硕穿上,若是王硕生病了,除了平日的打水,还监督他按时吃药和随时观察病情。每天晚上回到宿舍,博群把轮椅放好,泽龙便去水房为王硕打洗漱用的水,其他同学则搀扶王硕在床边坐好,大家帮着王硕洗漱好,一直让王硕先躺好了,同宿舍的同学再睡觉。第二天,宿舍的门刚刚打开,博群、泽龙等同学就又帮助王硕起床,拄双拐或坐轮椅去上早操或早自习……一颗颗雷锋般的爱心,激励着王硕战胜方方面面的困难,成为班上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夏天以来,王硕的病情加重,小便常常失禁,为保证他的照常学习,王硕的父母给他买了批量的“尿不湿”——纸衣裤,每天要更换三、四次。这个繁重的活儿,博群、泽龙等同学又都任劳任怨的担当了起来。进入10月,王硕又出现了发烧不退。到石家庄医院检查,诊断是患发了尿积水的重病,不得不到医院手术治疗。11月11日,在武强县医院顺利的作了手术。11月16日,王硕出院回家养病。

    王硕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庄稼人,平生为王硕的学习、看病已经拖欠了不少债务。这次严重的病情,沉重的药费,威胁着王硕的无法完成学业。学校领导闻知这个情况后,于是由学校团委牵头开展了一场给王硕捐款献爱心活动。一封“向重病学生王硕捐款的倡议书”,很快便风靡全校。从校长、副校长到教师,从班级的同学到全学校的同学,你10元,他20元,有的50元、100元,1700名学生和100多名老师都慷慨解囊。八年级郝一凡同学,自家经济并不宽裕,但一下子拿出了50元。九年级郭若冰同学,父亲早逝,和母亲弟弟艰难度日,但仍然捐献出了15元……重病无情人有情,1800多双温暖的手,谱写出一曲友善、友爱的时代新歌。当5700多元的善款交到王硕的母亲手上时,王硕的母亲激动的说:“谢谢老师,谢谢同学,王硕病好后让他去继续上学…….”

    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武强县第二实验中学的师生在为王硕汇款的同时,还有许多学生激情满怀地写慰问信、慰问卡,鼓励他勇敢地战胜病魔,争取早日返回学校学习:“王硕,加油,祝你早日康复,重回校园”、“王硕,勇敢面对明天,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王硕,你有什么困难,我们还会尽力帮助的”…….一句句温馨的话语鼓舞着王硕的心,使他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表示决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争取早日康复身体,和同学们一起继续完成学业。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武强开展“十百千”帮扶活动 现已开始摸底调查

2014-11-18 10:41:48

(明磊、恺兵、李勇)日前,武强县在全县部署开展了“十百千”帮扶活动,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对确定的10家骨干企业、100户个体工商户和1000个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并在帮扶过程中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迅速传达到千家万户。该县还要求“两办”加强对帮扶活动督查,对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对敷衍了事的通报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内不得评优。

衡水市公布10月份空气质量报告 阜城武强景县夺前三

2014-11-14 10:49:28

报告显示,衡水市10月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9.38,较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4.2个百分点。

武强县一供暖企业向业主追讨过往取暖费差价引热议

2014-11-13 09:38:49

该位负责人还说,如果业主不取暖,要缴纳30%的热能损耗补偿费,他们认为这个标准有点高。让业主们补交去年的差价,就等于在2013年11月11日之前就开始执行新的政府定价了,提前执行政府定价也是违法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