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武强发展民间文化团体群众文化活动红火

2013-10-16 17:1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小立、孟卫力)舞蹈《快乐的社区人》,西河大鼓《孝为先》,评剧演唱《玫瑰花开》,大男孩乐队的《弹唱》……近日,由武强县精心组织的一场大型文艺节目,在衡水大舞台进行了精彩演出,受到衡水市区的上千观众争相观赏。近年来,该县积极扶持群众自办文化大院,兴办农民书社、剧团等,民间文化团体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异彩纷呈。

    每天清晨,武强县体育场、吉祥文化公园和高速公路出口广场,许多县城居民汇集到一起,或打太极拳、梅花拳,或练健身操,或开展“地书”书法活动。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人们又兴致勃勃地来到县体育场或文化宫大院内,有的打篮球、有的跳健身操、有的跳交谊舞、街舞,有的悠闲散步……尤其是广场舞异常火爆,随着音乐的响起,人们伴着节拍,轻盈欢快地跳动,成为夜色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今,晚饭后走出家门,参加跳舞健身活动,已成为武强县城乡群众的一种时尚,广场、公园、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们欢快的身影。

    在农村,文化活动同样丰富多彩。街关镇郝庄村南的东西渠堤上有一个树荫大舞台,每逢星期三下午,各村的文艺爱好者便拉着音响、道具,带着自己的“绝活儿”,到大舞台进行交流,秧歌、戏曲、广场舞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吸引着附近村的几百名群众观看,目前已扩展到周边的武邑、深州,30多个村文艺组织参加。此外,戏迷票友们也很活跃。孙庄乡的北豆村业余河北梆子剧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演职人员发展到40多人,购置齐全了服装、乐器、道具、音响,还盖起了高标准的大戏楼,现在能接连演出《大登殿》、《辕门斩子》、《卖妙郎》及联本大戏《狸猫换太子》等20多场传统大戏。每逢春节过大年,除了在当村唱上十天半月的大戏外,还被周边饶阳、献县的一些村庄特约出村演出。

    为广泛地开展文化活动,武强县还积极发挥各种民间团体协会的桥梁作用,依托县书法协会,在各社区举办了书法培训班,并在武强年画博物馆举办书法大赛和书法展览。通过各种民间团体协会的带动,县城涌现出了“大众书法社”、“德艺斋”、“民艺苑”、“趣墨轩”等民间文化书社。在丰富的文化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热情高涨的志愿者,给文化活动增添了新的活力。退休干部张玉峰,自备音响设备,每天晚上到体育场为跳舞和练健身操的群众义务伴奏,使前来参加文体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曾荣获全国梅花拳大赛亚军的武龙水,向青少年热情教授梅花拳;画乡志愿者刘建峰等在县城创办了“爱心书屋”,还开展了义务放电影、举办“仁义礼智信”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