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依靠创新“敲开”转型发展之门
河北新闻网
2012-05-09 15:52
来源:河北经济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经济网讯(记者张凤环 通讯员孟卫力 刘恺兵)武强县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依托,大力发展领军企业和名牌产品,该县以“坚持科学发展,打造生态武强,构建和谐武强”为发展目标,统筹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不断加大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支持力度,力促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以工业聚集区为平台,大力发展工业循环经济。该县通过对原有化工、玻纤、线缆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食品、乐器两大绿色产业,逐步形成集资源消耗减量化、资源利用循环化、企业生产清洁化和区域工业生态化等为一体的生态工业发展模式。他们先后帮助38家工业企业与80余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技术成果转让和技术合作关系,为62家企业引进高级技术人才210余名,使这些企业逐步走上重积累、重人才、重技改、重产品研发的科技兴企之路。河北利民食品有限公司是该县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先后投入70余万元对锅炉烟道进行改造,对低温余热进行回收,燃煤成本从原来的每吨82元下降到每吨65元,不仅每年可节约成本12万元以上,还可减少能源消耗。

    以北大洼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平台,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该县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名企扩张,借力“国字号”和“中字号”企业,积极推进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先后使泰国正大、绿洁公司、北京世农、蒙牛集团、华都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北大洼。其中,蒙牛集团在这里建设的全国第一家高端奶生产基地,改变传统乳品加工的生产模式,从原来的单一的牧场养殖和单一的加工厂加工转变为前牧后场模式。牛奶从牧场通过管道输送到加工厂,加工包装完毕只需要24分钟。奶牛饲养管理也按照世界最先进的以色列和美加系模式运营。高端奶蛋白质含量将达到3.8%以上。

    充分发挥年画、乐器两大特色文化产业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年画产业发展上,该县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载体,使得武强年画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相继开发出轴画、镜画、瓷画、刺绣、挂历、图书等100多种年画新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在乐器产业发展方面,以金音集团为龙头,整合县内其他乐器生产企业,多措并举促产业提升。金音集团每年拿出不低于总收入30%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出6大系列80多个品种、400多种规格的产品,有23个产品申请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家空白。在金音公司带动下,全县共拥有纳税10万元以上乐器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19家。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