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县法院开展院企对接活动追讨欠款 530万元
河北新闻网
2012-05-09 13:47
来源: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刘金英 李寿峰 张东振)在基层年建设活动中,武强县法院立足于解决企业反映强烈和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院企对接”活动。据今日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及时及地的帮助金音集团、衡水市焊接设备有限公司、河北爱农饲料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审查、完善了经济合同21份,追讨欠款530万元。为40家企业提出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57条。主动帮助5家企业对企业制度中涉及职工劳动权益范畴的制度重新审查,反复修订,有效缓解了劳动者与用工企业之间的紧张关系,理顺了企业管理模式。

    搞好摸底调查,了解企业需求。为把“院企对接”活动落到实处,给力企业依法发展,武强县法院院长刘振东和党组成员带领干警深入企业进行心贴心、面对面的走访,共走访了县域内的骨干企业49家,下企业89次,向企业发放《武强县人民法院企业司法服务需求调查问卷》150份,发放《武强县人民法院“院企对接”活动调查表》49份,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45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营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虚心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和需求。

    该院通过在企业调查摸底,了解到企业对法律的需求,及时进行归纳、分类,把49家骨干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和重点服务对象,分包到党组成员、具体法官和干警,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送法到企业活动。一个多月来,先后组织法院的业务骨干为企业举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4次,并就规范合同订立、股东利益维护、企业与员工劳动争议等问题予以现场解答,提高职工的维权意识和用工企业责任意识。与此同时,从帮助解决法律难题,增强企业化解危机纠纷入手,该院及时及地的帮助金音集团、衡水市焊接设备有限公司、河北爱农饲料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审查、完善了经济合同21份,追讨欠款530万元。为40家企业提出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57条。主动帮助5家企业对企业制度中涉及职工劳动权益范畴的制度重新审查,反复修订,有效缓解了劳动者与用工企业之间的紧张关系,理顺了企业管理模式,促使企业走上依法治企的道路。

    武强法院在“院企对接”活动中,还在强化能动司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上积极开展各项服务。针对涉及企业诉讼的民商事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审理环节上,保证公开、公正的前提下,加大调解力度,坚持庭前、庭中、庭后调解,将调解程序贯穿于审理过程中,及时化解企业经营纠纷,尽可能的减少企业的诉累,为企业提供便捷有效的司法保障。为了减轻涉诉企业尤其是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该院从服务工作大局出发,对涉诉的困难企业应交纳的诉讼费,依法采取减交、缓交或免交等措施予以司法救助。对企业申请执行的,一律按规定先执行,待执行终结再交纳执行申请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