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绿色工业”助武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衡水日报讯  今年以来,武强县提出了“打造生态武强,构建和谐武强”的工作目标,在抓紧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基础上,着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加速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该县把乐器、食品两大低碳高效产业作为核心产业来培育,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合”的思路,全力打造“一园两基地”。“一园”,即依托武强种植、养殖业资源优势,建设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蒙牛集团、北京华都集团为中心的食品工业园;“两基地”,即建设以金音集团为核心的乐器文化产业基地和以玻璃纤维、线缆等为主体的特色工业产品基地。目前,总投资20.2亿元的中国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伊诺城建管道、欧通公司钛合金产品、吉利电子锂电池及电动车、利民公司膨化食品等9个超亿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截至7月末,全县各工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4.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1%。

    针对传统产业中部分企业技术水平低、竞争力低下等问题,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深入开展“产业提升”和“对标行动”,引导企业以理念创新、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工艺保障、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管理等为重点,瞄准国内外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全面对标,鼓励企业创立自有品牌,推动整个行业由薄弱变雄厚。县直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县技术监督局广泛搜集国内外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在关键环节上的主要技术参数,结合企业实际,帮助企业制定较为完善的标杆指标体系,组织企业制定追赶、跨越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企业在关键项目和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促进产业上水平、产品提档次、创名牌、企业增效益。目前,正航公司洗煤压滤机、万德管业埋地式电线电缆保护管等两个项目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

    该县依托“北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业聚集区”两大平台,瞄准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做好招商工作。该县灵活运用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会展招商等各种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在招商对象上,既引入“两低一高”、市场前景好的成长性企业,又引入资金、技术、信息、人才。在今年的北京项目签约会上,该县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63.42亿元。截至目前,已有10个项目开工建设,实际完成投资9.47亿元。(孟卫力、刘恺兵)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张阳】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