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武强县一村庄发现一清代功德碑

        与“该村一王姓石匠曾参与清代东陵、西陵、颐和园的石刻工程”的传说有关

    武强县一村庄发现的清代功德碑。刘金英摄

      日前,在武强县周窝镇菊里村王世斌家的旧宅内,发现了清代光绪年间县民为慷慨救灾的王氏族人而立的功德碑。该碑为汉白玉石,由于久被风吹日晒,中间部分碑文的字迹模糊不清,尤其是为王氏“谁”立的功德碑难以辨认。

    功德碑中有“圃向作石商,坐落京郊,当其经营……阮富且贵,宏族兴百业,施捐”、“出其余,赞X(此处一字缺)太学生,捐授同知衔”、“光绪三年,旱魅肆虐,民不聊生……惨不忍睹,遂商筹数百缗,遍周同里,乡人感激不已”“公送一匾额势不容辞……此义举也”、“此不颂扬,何以劝善”等字样。

    武强县2009年在挖掘千年古县文化底蕴和出版《千年沧桑话武强》一书时,群众反映明清时代武强县在北京开石匠铺的很多,根据传说把其写入了书内:其中“菊里村有一个在北京开石厂的王姓掌柜,闲时常到故宫前的中华门旁一个小茶馆喝茶。还有一个人也常来此喝茶,但不明身份。王掌柜为人慷慨、厚道,常为此人代付茶资,一来二去就熟了,并成了朋友。一天这个人问王掌柜是干什么的,王掌柜说“我是武强县来京耍手艺的石刻艺人”。那人一听非常高兴,问他“眼下有个活你干不干”?遂将西太后修颐和园的事告诉王掌柜,并领其到颐和园工地走了一遭,让王掌柜的出个价,这王掌柜曾经参与清东陵、西陵的石刻工程,心中有数,就报了个价,没想还是要到圈里了。原来这个人是个王爷,是慈禧太后派他监造颐和园的总监造人,王爷痛快地答应了。待工程竣工发了大财,套着四辆大车往家拉银子,据说这个王爷也赚了一大把。二十世纪菊里村王家坟上还有石碑记录着这件事,在武强一度传为美谈。”

    据菊里村年长者王永珍说,原来王家坟上立有两通汉白玉石碑,记载的都是王家石匠的事儿。看来,现存菊里村王世斌家旧宅内的这通石碑,就是记载的菊里村在北京开石厂的王姓掌柜无疑。

    此碑的发现,对武强县明清时代在北京的王家石匠铺是一个见证,也对研究武强县历史上的石匠产业及武强县历史上乐善好施的民风提供了新的依据。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