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武强跻身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

  继2009年被命名为河北省科普示范县之后,近日武强县又跻身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的先进行列。

  武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个仅有21.3万人口的小县,做好科普工作对于推动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全县6个乡镇科协组织健全,所辖的238个行政村,村村成立科普小组;在机关单位、学校明确一名副职负责科普工作,确定一名科普联络员;并在单位和社会上广泛招募科普志愿者充实志愿者服务团,现已发展150余名志愿者,成为该县科普宣传的主力军;重新登记21个县级学会,使全县科普组织形成强而有力的网络。针对武强县的科普工作实际,县科协从多方位开发科普载体,通过新建、整合科普活动室70多个,新建科普橱窗和可移动科普橱窗200多个,使科普设施逐步完善。配合新农村建设,在县电视台常年播出“科普大篷车”、“农村卫生”、“危情时刻”、“神农视讯”等科普栏目。武强公众信息网开设“科普之窗”板块,其中包括七个小栏目:农业科普、科技前沿、节能环保、知识点滴、天文气象、健康知识、科普动态,内容每周更新1次。县科协还编辑印发了《节能  环保  健康科普手册》、农业、林业编写《新型农民培训教材》等科普图书;制作《农村科普影院》《青少年科普影院》《防雷知识》《消防知识》等科普光盘。

  为在县域内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武强县科协结合农时季节开展大型“科普之冬”、“科普服务月”等宣传服务活动;结合突发事件,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汶川大地震、甲流防治等情况开展科普宣传;结合宣传日,如节水日、地球日、环境日、爱滋病日、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普日等纪念日,广泛开展专题科普宣传活动;围绕“节能环保健康”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相继开展了“节能 环保健康”科普图片校园巡回展、“绿色出行,节能环保促健康”首届公益环城骑行、“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争做保护地球主人”科普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为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武强县科协还着力推进4大人群——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教育。组织有关单位实施“领导干部和党员素质教育”、“新型农民培训”、 “雨露培训”、“微机普及培训”、“绿色证书培训”、“阳光培训”、“科普惠农兴村”、“卫生科普”、“三新女性”培训、“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培训工程。围绕全县“蔬菜、肉鸭、奶牛、小食品加工” 4大特色产业,培养树立科普示范基地7个,其中2个被列入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推动“民营、民办、民受益”的农技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全县相关组织达到176个,会员2600人;科普文明乡1个,科普示范村10个,科普示范户200个,培养农村科普带头人340人;其中畜牧养鸭协会被命名为河北省百强农技协会。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