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以刻刀和画笔为刀枪--追寻武强年画里的"红色记忆"

以宣传抗日救国为主题的《打日本救中国》、满含革命激情的《人民救星共产党》、表现边区人民生产场面的《兄弟开荒》……徜徉在古朴典雅、富有民族特色的武强年画博物馆,一幅幅革命新年画使我们得以从另一个角度品味年画艺术。5月24日,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武强年画博物馆原馆长郭书荣引领下,我们循着历史的印记,欣赏着一幅幅生动形象的革命新年画,犹如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陈列革命新年画的展厅,到处洋溢着爱国热情和民族自强精神。郭书荣介绍说,革命新年画是武强艺人和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结晶,真实记录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人物和事件,是当时教育动员人民群众、打击瓦解敌人的有力武器。

武强,曾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年画产地之一,年产量最高达1亿对开张。但随着侵华日寇烧杀抢掠,艺术遭受了灭顶之灾,许多珍贵的画版毁于一炬,众多作坊相继倒闭。抗日战争时期,顽强的武强艺人以刻刀、画笔作刀枪,积极利用年画宣传抗日。在我国现存发现年代最早的“抗战门神”年画里,“门神”被换成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的民兵,跃马扬刀英姿飒爽,双目炯炯有神似在怒视侵略者,画上印有“打日本救中国”的口号,从中我们感受到当时的抗日豪情。当年,数十万份这种新年画走进千家万户,点燃了广大群众的抗日救国热情。

中国年画史上一个崭新篇章开始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的艺术家和北平、天津等地的进步画家,响应“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号召,向武强民间艺人学习年画的传统技法,为武强年画的推陈出新注入了活力。大批我国早期的革命画家如江丰、古元、彦涵、洪波等把武强视为民间艺术圣地,深入民间作坊,走访年画艺人,并挑选了20余名武强年画艺人,共同成立了冀中年画研究社,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的新年画。

经过战争的洗礼,民间年画得以升华为革命新年画。在博物馆陈列中,《抗日光荣》、《立功喜报》、《妻子送郎打东洋》、《军属光荣》、《互助春耕》、《人民救星共产党》、《白毛女》、《豆选》、《参军图》、《夫妻识字》、《烧毁地契》……一幅幅优秀作品以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现严肃的革命内容,从独特的视角记录下一段段历史。与此同时,武强年画艺人作为一个群体,也由从前的民间艺人转变为革命文艺工作者、人民艺术家,成为新中国革命文艺队伍的一部分,为中国新美术的创建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改革开放后,武强年画重新焕发生机,成为带动当地发展的一张“金名片”。1985年,我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开馆;1993年,文化部正式命名武强为全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乡”。武强年画在继承中不断提高,先后有《大戳锤门神》、《海峡两岸倍思亲》等30多幅作品分获全国、国际大奖。

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馆藏文物万余件的武强年画博物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适逢建党90周年,我们正在积极筹备武强年画红色主题展览。”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王玉鹏表示,百余幅优秀年画将走进多所大学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在领略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感受武强年画里的“红色记忆”。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